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与珠江电影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看电影 学党史”电影课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08   
分享到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服务于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做实,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与珠江电影集团有限公司精心策划组织“看电影 学党史”电影课活动。

“看电影 学党史”电影课活动以经典党史主题影片为教育载体,通过邀请专家现场讲授党史知识、结合放映影片录制党课导赏短视频等课程形式,让观众重温经典,跟随专家回望百年党史,串联党史脉络,熟知历史背景,从而更深层次地读懂电影,透过电影更深一层地理解党史,真正感受到艺术的震撼、灵魂的触动、思想的共鸣、精神的升华,真正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持续营造“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的浓厚氛围。

4月25日、29日,研究室分别召开了第一场经典党史主题影片赏析课的首播和录播,研究室洪晓霓、杨宇斌、毕亚娜三位同志率先讲述电影《邓小平》《海外赤子》《雅马哈鱼档》的党课。他们立足宏观的党史背景,认真考究了影片的故事内容与时代背景的融合之处,故事情节与历史逻辑的相符之处,既简明扼要又精准生动地讲述了电影主题、历史背景、影片制作。通过他们娓娓道来、见微知著地剖析,历史帷幕逐渐显现了其深刻而宏大的一面,历史细节、独立个体有了更深刻地解读,党史中的主题主线随着大量生动鲜活的细节清晰呈现。观众们纷纷表示,这样的赏析就是一堂生动的党课,让观众既有了广角镜头,也有特写镜头;既窥全貌,又懂细节;既无形当中增加了电影的吸引力、感染力,也更能够感受到百年党史的惊心动魄与艰难曲折,不啻于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和革命传统教育课。

(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