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就是奋斗——胡华百年诞辰生平与书信展》开幕式在京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10   
分享到 :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诞生100周年,也是我国著名党史研究专家、中共党史学科的主要奠基者胡华诞辰100周年。5月6日上午,《生就是奋斗——胡华百年诞辰生平与书信展》开幕式在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谢春涛、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朱佳木等主要领导,以及老一辈革命家后代代表、党史学界代表、文博艺术界代表和胡华家属出席了开幕式。应邀出席的还有中共宁波市奉化区委党史研究室陈黎明、区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竺松民等人员。开幕式上,胡华后人还向中国人民大学捐赠了相关革命文物。

开幕式结束后,大家参观了“胡华百年诞辰生平与书信展”。展馆设在博物馆二楼临展厅,面积1000多平方米。展示了胡华在革命年代与和平时期开展党史教学的珍贵照片、教材、研究文献,以及生前留下的数百封书信。展览紧扣“生就是奋斗”的主题,将胡华的个人成长史、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有机结合,用史料和文物还原历史事件,集中展现胡华的成长经历、革命精神、教研贡献、学术思想。

胡华于1921年出生在奉化北街。1938年,还是学生的他参加当地抗日救亡运动,创办进步报纸《战时大众》。《战时大众》创办3个月后收到毛泽东的亲笔信:“收到贵报。你们用通俗的文字,向人民大众进行抗日救亡的宣传,这一工作很好,希望报纸由宣传工作,进而起到组织群众的作用。”这封信进一步点燃了胡华为中国共产党奋斗一生的激情。当年10月,他奔赴延安,加入陕北公学学习,并于次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胡华毕生坚定不移地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革命史、中共党史的教学与研究,先后担任中国人民大学中国革命史、中共党史教研室主任、中共党史系主任和名誉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中国近代史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市第七届、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第一届和第二届成员等10多个重要职务。

(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