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举行瞿秋白旧居揭牌仪式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12   
分享到 :

2021年5月6日下午,上海市徐汇区举行瞿秋白旧居揭牌仪式。瞿秋白旧居,位于徐汇区汾阳路64弄10号,原法租界毕勋路毕兴坊10号,系爱国人士谢旦如的私宅。1932年,瞿秋白夫妇曾在此处居住。

与福建长汀的瞿秋白烈士纪念馆、江苏常州的瞿秋白旧居、上海虹口区山阴路的瞿秋白寓所旧址相比,位于汾阳路上的这处旧居此前并不为人熟知。在2020年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牵头的红色革命旧址(遗址)复核工作开展后,瞿秋白旧居被纳入上海市第一批革命旧址,并于当年列入徐汇区文物保护点。在此之前,瞿秋白旧居为所在街道“漫步天平·红色经典”微线路的16处红色点位之一。

由于旧居内仍有居民居住,不便对外开放,徐汇区对瞿秋白旧居旁的汾阳路复兴中路转角完成了修缮更新,开辟出了一片崭新的城市口袋广场,供市民驻足学习。如今,市民、游客可以通过扫描旧居铭牌上的二维码,即时获取有关瞿秋白旧居的相关信息,身临其境地学习和感悟瞿秋白烈士短暂而伟大的一生。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