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整风时期的党史学习

作者:王均伟    发布时间:2021-05-18   
分享到 :

在每一个历史转折时期、重要关头,在新的历史任务或重大挑战面前,党的每一次重大理论创新和理论武装,都与总结党的历史和学习党的历史紧密联系在一起。这里举一个最有代表性的例子。

延安整风时期的学习研究党史活动,起点是1942年3月18日中央书记处决定中央高级学习组与白区工作总结委员会共同开始研究中共党史,结束是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第一个历史决议),历时3年。为什么用这么长的时间研究和学习党的历史?根本上说,是为了统一全党的思想。

1941年5月毛泽东在延安高级干部会议上的报告《改造我们的学习》,严肃地指出了党内存在的3个弊病:不注重研究现状,不注重研究历史,不注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应用。他很尖锐地说:“不论是近百年的和古代的中国史,在许多党员的心目中还是漆黑一团。许多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学者也是言必称希腊,对于自己的祖宗,则对不住,忘记了。”“对于自己的历史一点不懂,或懂得甚少,不以为耻,反以为荣。特别重要的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鸦片战争以来的中国近百年史,真正懂得的很少。”这个报告今天被看作是延安整风运动的开始,但在当时,这么重要的一个报告,中央机关报《解放日报》甚至都不给报道,各部门也没有什么反响和呼应。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根本原因是很多党员甚至领导干部对党的历史不清楚,不知道王明过去是什么样的人,犯过什么错误,给党造成过多么大的伤害,以至于认识不到毛泽东这篇报告的重要性。

在这种情况下,1942年3月27日,中央书记处工作会议决定成立党史资料编辑委员会。3月30日,毛泽东在中央学习组作《如何研究中共党史》报告,提出“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随后先在党的高级干部后扩展到各个根据地展开了研究和学习党的历史的活动。

经过3年的努力,1945年4月,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决议》总结了党从成立到抗日战争全面爆发这一时期的正反两方面的斗争经验,对党内若干重大历史问题,尤其是六届四中全会至遵义会议期间中央的领导路线问题,作了正式总结。《决议》从政治上、军事上、组织上和思想上论述了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内容,高度评价了毛泽东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杰出贡献,为党的七大确立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进一步巩固毛泽东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作了充分准备。

(来源:2021年5月5日《党史信息报·镜周刊》,摘编自《时事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