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作家手稿发布——马克思致莫里斯·拉沙特尔(1874年11月12日)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18   
分享到 :

[编者按]2021年2月5日,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在京举行“马克思六封书信手稿原件入藏仪式”。这六封书信是马克思致《资本论》法文版出版人拉沙特尔和奥里奥尔的书信手稿,均为从未公开发表过的珍贵文献,具有很高的文献价值和学术价值。在信中,马克思就《资本论》法文版的翻译、出版、传播等事宜与拉沙特尔和奥里奥尔进行了讨论。这里刊发的是六封书信原稿和译文,供学习研究参考。

马克思致莫里斯·拉沙特尔

尺寸:20.9:13.5cm,单面

1874年11月12日于伦敦

亲爱的公民:

直至今日,我才回复您9日的来信,因为我刚从阿姆斯特丹赶回来,我被叫到那里处理家庭事务。我已于10月15日开始继续工作,并完全重写了鲁瓦先生的剩余译稿。目前要抄写大部分稿件,但这项工作会进行得很快,印刷厂厂主下周就会收到第一封邮件。既然再不会有耽搁,您尽可以通告读者,很快就会提供后续分册。

您忠诚的 卡尔·马克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