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作家手稿发布——马克思致昂利·奥里奥尔(1876年5月4日)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18   
分享到 :

[编者按]2021年2月5日,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在京举行“马克思六封书信手稿原件入藏仪式”。这六封书信是马克思致《资本论》法文版出版人拉沙特尔和奥里奥尔的书信手稿,均为从未公开发表过的珍贵文献,具有很高的文献价值和学术价值。在信中,马克思就《资本论》法文版的翻译、出版、传播等事宜与拉沙特尔和奥里奥尔进行了讨论。这里刊发的是六封书信原稿和译文,供学习研究参考。

马克思致昂利·奥里奥尔①

尺寸:17.7:11.2cm,单面

1876年5月4日于[伦敦] 西北区

梅特兰公园路月牙街41号

公民:

为答复您4月13日的来信,我一直在等卡尔·希尔施②博士先生回到巴黎。他住在敦刻尔克路6号。他确实是您报道《资本论》所需要的人。

您极其忠实的 卡尔·马克思

译者注:

① 昂利·奥里奥尔(Henri Oriol),巴黎莫里斯·拉沙特尔图书出版社的职员,八十年代初为出版社所有者。

② 卡尔·希尔施(Karl Hirsch,1841—1900),德国新闻工作者;全德工人联合会会员和国际会员,社会民主工党创始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