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作家手稿发布——马克思致昂利·奥里奥尔(1876年10月21日)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18   
分享到 :

[编者按]2021年2月5日,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在京举行“马克思六封书信手稿原件入藏仪式”。这六封书信是马克思致《资本论》法文版出版人拉沙特尔和奥里奥尔的书信手稿,均为从未公开发表过的珍贵文献,具有很高的文献价值和学术价值。在信中,马克思就《资本论》法文版的翻译、出版、传播等事宜与拉沙特尔和奥里奥尔进行了讨论。这里刊发的是六封书信原稿和译文,供学习研究参考。

马克思致昂利·奥里奥尔

尺寸:17.9:11.2cm,单面

1876年10月21日于伦敦

亲爱的公民:

在回复您的来信之前,我首先要证实,凯先生是否真的不知道我与拉沙特尔先生签订的合同。即使不知道,那么说一位著作家同一位出版商签订合同,不是为了出版自己的著作,而只是为了印刷,也是略显大胆的臆断。

在事实得到确认之后,我现在给您提供一份合同抄件。您会在上面看到,对我来说,出版就是一切。如果不出版的话,我绝不会接受这样一份在财务上处处有利于出版商一方的合同。按照与拉沙特尔先生的约定,我应当自要求提出之日起的15天内支付2000法郎。而我在合同签署后随即支付了钱款,并未等待“要求提出之日”。

(法兰西)伦理与政治科学院9月28日会议上,18点12分(见1872年10月4日《公报》)有人说:“应当通过准确而完整的翻译将全部著作(《资本论》)呈现给公众。”而拉沙特尔出版社的法定管理人将译著封存在塞瓦斯托波尔大街的仓库里,这难道不是咄咄怪事吗?

尽管如此,关键在拉沙特尔先生一方。他应当敦促凯先生遵守合同。

您最为忠实的 卡尔·马克思

根据合同最后一段,既然我按照合同文本享有权利,我将自己的《资本论》样书分发给了工人与国外新闻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