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中共中央西北局成立80周年座谈会在延安召开

    刘国中习远平讲话 赵一德主持 胡衡华出席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18   
分享到 :

5月13日,纪念中共中央西北局成立80周年座谈会在延安召开。图为座谈会现场。陕西日报记者 张辰摄

5月13日,纪念中共中央西北局成立80周年座谈会在延安召开。

陕西省委书记刘国中出席并讲话。陕西省省长赵一德主持。受齐心同志委托,习远平到会讲话。陕西省委副书记胡衡华,陕西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王晓出席,陕西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赵刚致辞。

刘国中在讲话中指出,在党中央领导下,当年,西北局团结带领西北人民浴血奋战、艰苦创业,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天,我们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大力弘扬延安精神,豪情满怀地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要传承革命先辈模范执行党中央各项方针政策的光荣传统,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传承革命先辈坚定的革命理想,增强信仰信念信心,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传承革命先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三秦百姓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传承革命先辈艰苦奋斗的作风,保持革命加拼命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要传承革命先辈的自我革命精神,时刻不停歇地正风肃纪反腐,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以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的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赵一德强调,我们要牢记来时之路,深入挖掘、系统研究、广泛宣传西北局光辉历史,充分运用西北局的实践经验、科学理念、工作方法,不断增强开拓前进的智慧、勇气和力量。要传承红色基因,大力弘扬老一辈革命家的人民情怀、优良作风、崇高品格,自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要迈向未来征程,时刻心怀“国之大者”,不负这片红色土地,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全力以赴把习近平总书记为陕西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习远平转达了齐心同志对老区人民的亲切问候,深情回顾了习仲勋同志主政西北局的峥嵘岁月和关心家乡建设发展的感人细节。他说,在党中央领导下,西北局带领西北人民书写了气吞山河、威武雄壮的伟大篇章。可以告慰先辈的是,今天的西北地区已经摆脱贫困,黄土高原披上了绿装,“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伟大初心一代代传承。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纪念西北局成立80周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革命先辈的光辉业绩之上续写新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前进。

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党史研究专家发言。西北局老一辈革命家后代和亲属代表,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

(来源:陕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