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刘少奇年谱》中学习领袖风范

作者:刘荣刚    发布时间:2021-05-31    来源:学习时报
分享到 :

1996年,原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出版了 《刘少奇年谱(1898—1969)》上、下卷。2018年,在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时,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推出了新版《刘少奇年谱(1898—1949)》上、下卷。《刘少奇年谱》记述了刘少奇一生的经历、活动、思想、业绩,反映了刘少奇的生平事迹、革命实践、思想发展和理论贡献,是了解、研究刘少奇生平和思想的编年体著作。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时,学习《刘少奇年谱》,不仅可以全面了解刘少奇的生平事迹、革命实践、思想发展和理论贡献,而且对学习党的历史、传承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具有重要意义。

(一)

学习《刘少奇年谱》,要着重学习刘少奇不忘初心、对党忠诚的优秀品质。不忘初心、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的优秀品格。刘少奇说:“一个人,特别是一个党员,为了党,为了社会进化与人类解放,为了千百万劳苦大众的共同长远的利益而奋斗到底,直至终身,甚至牺牲自己的生命,是最值得。”他一生忠于党、忠于人民,是不忘初心、对党忠诚的光辉榜样。

1921年下半年,刘少奇在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时,反复阅读《共产党宣言》《共产主义ABC》《政治经济学》等马克思主义著作,坚信马克思主义“确实是真理,确能救中国”,坚定了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了解了共产党是干什么的,是怎样的党,最终决定加入中国共产党,献身于党的事业。从此,他的理想信念再也没有动摇过。

刘少奇的一生是为党奋斗的一生,是为共产主义事业战斗的一生。他为了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为了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成立新中国、建立社会主义制度、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道路殚精竭虑、呕心沥血,在经济、政治、军事、文化、教育、外交和党的建设等领域作出了重要贡献、建立了卓著功勋。

20世纪20年代末,刘少奇在奉天纱厂领导工人斗争时,因叛徒告密被捕入狱。他沉着应对,没有泄露任何秘密。在逆境中,他依然誓言“一个革命者,生为革命,死也永远为共产主义事业,一心不变”,坚信“好在历史是人民写的”,要求子女“永远跟着党,永远为人民”。

1948年11月,在刘少奇50岁生日的时候,朱德写了一首诗称赞他:“党中作领袖,大公而无私。”这是对刘少奇一生的真实写照。

(二)

学习《刘少奇年谱》,要着重学习刘少奇坚持真理、实事求是的优秀品质。“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坚持真理、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刘少奇说:“必须把树立实事求是的作风,作为加强党性的第一个标准。”他一生追求真理、光明磊落,是坚持真理、实事求是的光辉榜样。

20世纪40年代,刘少奇在党的七大《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中对毛泽东思想作出完整概括和系统阐述,对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由于毛泽东同志的艰巨工作和天才创造,为我们党和中国人民在理论上作了充分准备,这就要极大地增强我们党和中国人民的信心和战斗力量,极大地加速中国革命胜利的进程”。强调毛泽东思想“是我们党和我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最大的收获与最大的光荣,它将造福于我国民族至遥远的后代”。刘少奇为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和发展作出了重要理论贡献。

1961年,为了扭转三年经济困难的局面,刘少奇响应毛泽东大兴调查研究的号召,到家乡湖南省宁乡县和长沙县进行长达44天的调查研究。他为了了解群众的真实想法,在一次座谈会上摘下帽子,露出满头银发,用地道的家乡话说:我是向大家求教的。经过与群众心贴心交流、面对面沟通,大家打消顾虑,纷纷向刘少奇反映真实想法。刘少奇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值得我们永远学习。

(三)

学习《刘少奇年谱》,要着重学习刘少奇敢于担当、勇于创造的优秀品质。看一个领导干部,很重要的是看有没有责任感,有没有担当精神。好干部要在敢于担当中历练提高,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业绩。敢于担当、勇于创造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价值追求。刘少奇指出:“共产党员的精神,是积极上进的精神、独立创造的精神。”“要完成任何伟大的事业,都必须有吃苦耐劳的精神,都必须有意识地把较为艰苦和困难的工作担当起来。”他一生不避艰险、勇挑重担,是敢于担当、勇于创造的光辉榜样。

1935年下半年,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华北,全国掀起抗日救亡运动的新高潮。中共中央决定派一个“得力的同志”到华北,加强对反日学生运动及游击战争的领导。张闻天提出派刘少奇代表中共中央领导北方局的工作。当时有同志对刘少奇说:你这次去白区,是重返虎穴,任务艰巨呐!刘少奇充满信心地果断回答说:“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刘少奇在北方局坚决贯彻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方针,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某种程度上改变了白区工作的局面。张闻天给刘少奇写信说:“北方工作,我们认为自你去后,已经有了基本的转变。”

1945年,刘少奇主持修改七大党章时有很多“创造”,体现了他勇于创造的优秀品质。七大党章为了强调保证党与广大群众联系的群众路线,提出扩大党内民主,包括党员有在一定的会议上批评党的任何工作人员的权利。对于这一条,刘少奇反复推敲,“任何”两字写了又圈掉,圈了又写上。他动摇了几次,但仍倾向于这样写。经过讨论,大家同意新党章写上这一条,并将“在一定的会议上”改为“在党的会议上”。

20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我国国民经济遭受严重挫折,遇到暂时困难。刘少奇作为在第一线主持中央日常工作的主要领导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全部工作精力,为国民经济调整作出了艰辛努力。他在1962年的七千人大会上提出,全国总起来讲,缺点和成绩的关系,恐怕是三个指头和七个指头的关系。他代表中央对造成困难形势的原因主动承担了责任,进行了自我批评,表现了无产阶级革命家敢于担当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四)

学习《刘少奇年谱》,要着重学习刘少奇勤于学习、知行合一的优秀品质。学习本领是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第一位本领,同时要善于把学到的本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努力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刘少奇说:“革命者要改造和提高自己,必须参加革命的实践,绝不能离开革命的实践;同时,也离不开自己在实践中的主观努力,离不开在实践中的自我修养和学习。”他一生勤于学习、勇于实践,为全党作出了表率。

刘少奇善于思考,从理论高度阐述了学习的重要性。他提出了加强修养、重视学习的问题。1948年,他针对有的同志可能有“我不读马列主义的书不行吗?以前我不读这些书,也当了县委书记、地委书记;我现在不读,也能当县委书记、地委书记”的想法,指出:“现在中国革命胜利了,不读书,可不成。以前在山头上,事情还简单,下了山,进了城,问题复杂了,我们要管理全中国,事情更艰难了……”

1939年,刘少奇撰写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一文,提出了共产党员加强修养的几个重要方面:“要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修养,要有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研究和处理各种问题的修养;要有无产阶级的革命战略、战术的修养;要有无产阶级的思想意识和道德品质的修养;要有坚持党内团结、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遵守纪律的修养;要有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的修养;要有善于联系群众的修养,以及各种科学知识的修养等。”这也是共产党员需要学习的重要内容。

刘少奇在学习中注重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对许多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具体分析,提出自己的见解。1959年11月,他针对我国经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利用在海南休养的机会,认真学习《政治经济学教科书(修订第三版)》下册。他多次召开学习讨论会,客观地评价苏联社会主义经济学理论和实践的利弊得失,从我国经济建设的实际出发,对经济建设的问题作了一定程度的反思,对全党特别是党的高级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和研究经济学理论,冷静思考和总结经济建设中的经验教训,起了推动作用。

(五)

学习《刘少奇年谱》,要着重学习刘少奇心系人民、廉洁奉公的优秀品质。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心系人民、廉洁奉公是党的执政理念和力量源泉。刘少奇说:“人民的利益,即是党的利益。除了人民的利益之外,党再无自己的特殊利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即是真理的最高标准,即是我们党员一切行动的最高标准。”他一生为了人民、奉献牺牲,是心系人民、廉洁奉公的光辉榜样。

大革命时期,刘少奇担任上海总工会总务科主任(相当于秘书长),他当时身患重病,但依然站在斗争的最前列,抱病参与领导了五卅运动等斗争。《上海总工会三日刊》曾发表题为《刘少奇的奋斗》的报道,记录了他开展斗争的情况:“本会总务科正主任刘少奇在本会未被封以前,早就患重病在身,但因工人利益要紧,宁肯牺牲个人,抱病工作。自本会被封后,因工作过劳,病势严重。而刘少奇不仅不因病辞工,更日夜不休息片刻,检阅各种稿件,亲往工人群众中接洽各种事件。”

刘少奇一生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中,把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当作头等大事。他在领导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中,与路矿当局进行斗争,迫使资本家接受维护工人利益的协议。他在白区工作时,每天都是以萝卜烩馍维持生活。他到地方调研时经常轻装简从,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呼声,心系群众安危。他教育子女不能搞特殊化、不能脱离群众,要求身边工作人员不准向地方提任何要求和接受任何礼物。这都体现了他艰苦奋斗、廉洁奉公的人民公仆本色。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刘少奇同志数十年如一日的不懈奋斗,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刘少奇同志的崇高品德和高尚情操,无论过去、现在、将来都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学习的光辉榜样。”

(来源:《学习时报》2021年5月31日 A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