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观点)

——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的内在逻辑⑤

作者:人民日报评论部    发布时间:2021-05-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

自诞生之日起,我们党就把“人民”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对于共产党人而言,“人民”二字始终重于千钧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发展壮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够不断前进,正是因为始终把人民作为“源”和“本”,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当前,各地坚持学史力行,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北京怀柔聚焦物业管理、城市环境、交通管理等,通过“干部直达现场”等工作机制切实解决一批疑难复杂的重点民生诉求;江苏南京公布第一批项目清单,涵盖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化政务服务改革等5方面20项内容;青海西宁确定实施10类30项重点民生实事,各区县结合稳定就业、公共服务等列出211项重点民生项目……一项项务实有力的创新举措,一张张“货真价实”的项目清单,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彰显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赤子情怀、始终如一的人民立场。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含德之厚,比于赤子。自诞生之日起,我们党就把“人民”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对于共产党人而言,“人民”二字始终重于千钧。可以说,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里,珍藏着这样一张经典照片:1949年5月,在解放上海的战役中,部队进入市区后,解放军战士严格执行“不入民宅”的规定,和衣抱枪露宿在雨后湿漉漉的街头。这是纪律严明的生动体现,更是“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的具体实践。百年来,从“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规定,到“共产党就是要奋斗,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要求;从“一定要关心群众生活”的誓言,到“当好人民公仆”的号召;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宣示,到“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我们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的勇毅,为了人民始终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宗旨,人民至上始终是我们党坚定不移的价值追求。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百年来,为什么我们党能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不变初心,始终把“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作为一切行动的根本目的?就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才能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纵观历史,我们党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人民谋利益,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得民心者得天下。历史充分证明,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如果说,“一切为了人民”回答了我们党的价值追求问题,那么“一切依靠人民”则回答了我们党的力量源泉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回望历史,淮海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就是人民群众干出来的;改革开放的历史伟剧是亿万人民群众主演的……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嘉兴南湖上的一条小船到承载着14亿人民希望的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发展壮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够不断前进,正是因为始终把人民作为“源”和“本”,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无论遇到任何困难和挑战,只要有人民支持和参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越不过去的坎,就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

昂首迈步新征程,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我们这个风华正茂的百年大党,就一定能团结带领亿万人民创造新的时代辉煌、铸就新的历史伟业。

《 人民日报 》( 2021年05月31日 05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