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常熟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数字赋能”拓宽党史学习教育载体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02   
分享到 :

江苏省常熟市是红色经典京剧《沙家浜》故事的来源地,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也是一片红色热土,红色资源丰富。今年全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常熟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通过“数字赋能”,打造 “智慧党史”掌上图书馆,制作“红色印记”常熟党史教育阵地电子地图,上线“百年记忆”红色故事、有声书等方式,全面拓宽党史学习教育阵地,为党员群众提供身边的党史读物、指尖的红色故事等资源,全方位助力全市党史学习教育。

开通“智慧党史”掌上图书馆。为方便党员群众学党史、各部门利用党史成果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开发常熟“智慧党史”小程序,打造掌上党史学习馆,将近年来出版的党史书籍进行电子化,制作电子图书,通过“智慧党史”掌上图书馆提供学习和查阅,已上线20多本党史教育读物实现电子化阅读。不少部门利用“智慧党史”提供的图书,编写党史故事、制作党史宣传展板等开展党史学习。

“智慧党史”掌上图书馆

制作“红色印记”电子地图。常熟红色遗址、遗迹丰富,近年来,在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指导下,依托红色资源全市各地打造了一批党史教育场所。为进一步拓展这些红色阵地的影响,发挥阵地党史教育功能,方便党员群众参观学习,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联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全市主要的26个红色遗址、党史教育场所进行数字化采集、拍摄,在此基础上制作全市党史教育阵地电子地图,通过电子地图展示阵地概况、语音解说、VR实景场馆、导航等功能,为党员群众开展实景沉浸式党史教育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

“红色印记”电子地图

上线“百年记忆”党史故事。为提供更为生动的党史学习资源,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立足党史研究成果,组织人员制作适合线上传播学习的党史视频、音频作品。联合市委组织部制作“百年记忆”专题,组织百名党员讲常熟党史上100件大事,录音音频或视频,在“常熟党建”“等全市主要部门微信公众号上推出;联合喜马拉雅音频平台,基于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出版《岁月峥嵘——常熟百位革命人物事迹选编》,组织中小学生录制革命人物故事,目前已录制故事31个,在喜马拉雅APP上线传播,为广大青少年提供生动的线上党史故事资源。

“百年记忆”专题音频录制

小学生录制革命人物故事

(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秘书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