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杭州党史部门大力弘扬红色精神谱新篇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03   
分享到 :

红色资源是弘扬伟大民族精神,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源泉;是全面正确地认识党的历史,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基石;是充分展现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和红色基因的鲜活载体。近年来,杭州党史部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红色资源的保护与利用,特别是在今年党史学习教育中,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做到“三管齐下”,努力“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一是先行先试,创新设置红色资源利用的专门机构。在前期深入调研和反复确认,全面准确地摸清本地“红色家底”的基础上,杭州党史部门在本轮机构改革中,在全国全省创新设置“红色资源利用和资政研究处”,并在实际工作中,坚持先行先试,注重总结提炼,积极发掘、活化和利用“杭州红色精神谱系”,努力为全国全省党史系统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杭州模式”“杭州经验”。

二是串珠成链,集中展现杭州红色精神谱系的崭新风采。与杭州市委直属机关工委等部门联合举办以“追寻红色印迹,传承百年党史”为主题的杭州市党史教育基地巡展活动,图文并茂地展现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衙前农民运动纪念馆等36个“杭州市党史教育基地”的崭新风采,为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提供有效载体和鲜活教材。

三是创新载体,让红色教育基地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打卡地”。针对青年群体的特点,树立“突出红色主题,增强运动趣味”的理念,联手第19届亚运会组委会宣传部等部门,开展“弘扬红色传统、喜迎杭州亚运、坚定信念跟党走”2021杭州市直机关红色胜迹定向赛,推出西湖、钱江、运河等3条竞赛线路,采取边走边答题的方式,将杭州红色教育基地连线成为参赛选手必到的“打卡地”。

(浙江省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