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办公室)举办第二季度读书交流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09   
分享到 :

自3月份以来,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办公室)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党史学习教育蓬勃开展。明理是增信、崇德、力行的前提。作为史志工作者,只有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深学细悟、研机析理,才能成为学史明理的先行者。为检验学习成效和科研成果,将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引向深入,6月4日,室(办)以“深化党史学习研究阐释,做学史明理的先行者”为主题,举办第二季度读书交流会。毛志华主任主持会议。

“学史明理践初心 砥砺前行担使命”“心有所信 方能行远”“信仰的力量”“崇尚英雄 学习英雄 争做英雄”……室(办)各处(馆)9位同志及赖永生、秦武军副主任,雷晓玲二级巡视员围绕“深化党史学习研究阐释,做学史明理的先行者”主题,结合自贸港建设实际和史志工作本职,畅谈学习体会。

毛志华主任对大家的发言给予充分肯定,并以《学史明理 解放思想再出发》为题,与大家作学习交流。

毛志华主任强调,解放思想不仅是我们党理论与实践探索的一贯主张,更是我们党建设和发展的基本经验,引领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迈向“强起来”。当前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海南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关键时期,必须从百年党史中汲取解放思想的智慧力量,更加自觉地将解放思想与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新发展理念相融汇,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蓬勃展开。一是将解放思想与贯彻新思想相结合,把稳方向。二是将解放思想与立足新阶段相结合,走在前列。三是将解放思想与践行新理念相结合,实现作为。四是将解放思想与构建新格局相结合,扛起担当。

针对室(办)读书学习情况,毛志华主任指出,开展读书交流,说到底就是为了“劝学”“促学”,在室(办)大兴学习之风。学习是装不来的,学习的成效体现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之中。一名干部的学习如何,爱不爱学习,下没下真功夫,有没有联系实际,一张嘴、一动手便知。从平时的观察中发现,室(办)还存在把学习当做负担、仅凭兴趣去学习,为学习而学习等不想学、不会学、学用脱节现象,与室(办)目标要求相差甚远。

毛志华主任要求,一要正确把握学习方向。要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坚持读原著、学原文,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特别要深入、全面系统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根本立场、重大意义,自觉用它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要牢固树立问题意识。问题是学习的原点和推动力。要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正视问题,把学习的着眼点聚焦到研究和解决问题上,通过学习找到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三要高度重视学习思考。要在学习中学会思考、善于思考、勤于思考,做到边学习边思考,既要思考书本上讲的知识是否真有道理,也要思考在史志实际工作中如何运用它,还要思考在实践中如何发展它;要结合自贸港建设的时代背景、结合以前学习的知识和经验、结合自身的实际工作去思考,多问几个“为什么”,把思考贯穿于学习的全过程。四要做到知信行统一。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带着感情学、带着信念学、带着使命学,真学真懂,真学真信。正确处理学习与应用的关系,深刻认识学习好、运用好科学理论对推进事业发展的重大意义,把学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同史志事业发展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同自己的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同增强党性锻炼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五要沉下心来,持之以恒。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精神追求,自觉做终身学习的表率。要善于挤时间学习,养成坚持不懈的学习习惯,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好学乐学。

(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王凌云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