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十五指导组来我院召开见面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10   
分享到 :

6月4日,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十五指导组来我院召开见面会,中央第十五指导组组长任启亮传达党史学习教育中央指导组培训会议精神,介绍中央指导组职责任务和重点工作安排并讲话。受院长曲青山委托,副院长、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王志民汇报全院党史学习教育进展情况。

任启亮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着眼长远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增强历史自觉、奋发开拓未来的战略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史学习教育指导工作高度重视,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指明了工作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是党的历史和理论研究专门机构,人文渊薮,党史文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大家云集。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研究院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积极履行党史学习教育成员单位职责,在抓好统筹指导、发挥参谋助手作用的同时,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源头活水,帮助各地各部门各单位传道授业解惑。周密部署安排自身的学习教育,开展富有特色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学习教育热潮正在兴起。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指导组将在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紧紧依靠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领导班子,按照职责要求开展指导工作,与班子成员一道,合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王志民在汇报全院党史学习教育进展情况时指出,在中央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领导下,曲青山院长和院务会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决扛起“双重责任”,既高标准高质量抓好自身学习,又注重发挥专业和资源优势,主动服务好全党党史学习教育大局。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走好学习教育“第一方阵”。院务会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制定实施方案,成立领导机构,每月定期召开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及办公室会议,并印发主要工作预安排,加强督促指导,压紧压实责任。二是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院务会中心组召开4次专题学习会议,曲青山院长等院务会成员带头撰写发表理论文章。立足专家资源,组织开展巡回宣讲特色活动、“年轻干部讲党史”微党课录制宣传活动。各党支部通过活动联办、支部联学、协同联建等方式,拓展学习教育形式。三是全方位服务全党党史学习教育,坚决做到党有所需、史有所为。编辑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参与编写《中国共产党简史》,推出有关音频作品。中研院曲青山院长等14名同志参与中央宣讲团工作,并在各地宣讲和开展互动交流活动110场次。制作大型原创栏目《党史百年·天天读》,联合推出百集微纪录片《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面向社会开放马克思主义传播史展览馆,统筹指导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更好发挥职能作用。四是坚持学史力行,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党史和文献事业发展的强大动能。扎实做好党史基本著作编写、翻译,组织实施“共产党执政规律研究”“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重大历史贡献和历史经验”等一批重大研究项目,深化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研究,推出《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等研究成果。召开建院以来第一次全院人才工作会议,统筹谋划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重点工作,加强顶层设计,着力构建与新时代党史和文献事业发展相适应的人才工作体系。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制定工作方案,解决大家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王志民表示,院务会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抓住这次中央指导组检查指导的机遇,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上再下功夫,推动我院学习教育更扎实、更有效开展,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做到党有所需、史有所为,努力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走在前、作表率。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十五指导组副组长吴佳松及指导组全体成员出席会议,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参加会议。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机关党委宣传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