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委党史研究室彭勃副主任到南昌大学宣讲党史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11   
分享到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引导全省大中学校学生、各级各类学校教职工和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由江西省委教育工委、江西省委党史研究室、江西日报社共同举办的“同上一堂党史课”首讲于6月9日上午在南昌大学正式开讲。

江西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彭勃以《树立正确党史观 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为题,从如何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如何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两个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交流探讨,讲述了树立正确党史观要把握的六个要点,即:准确把握百年党史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系统了解和把握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坚持唯物史观这个根本方法,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坚持人民立场这个根本价值取向;坚持系统思维这个科学态度。

在谈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问题时,彭勃深刻阐释了历史虚无主义的实质,并结合鲜活生动的真实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历史虚无主义五个方面的主要表征和危害。呼吁师生朋友们,要以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认真学习教育读本和权威党史著作,系统了解中外历史与文化,增强“四个自信”,发扬斗争精神,打好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主动仗;要树立远大理想,厚植家国情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本次授课内容丰富、条理清晰、案例翔实,既有理论高度又有思想深度,启发大家全面深刻理解“树立正确党史观的重要性和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必要性”,激发了大家学习党史的热情,获得师生们纷纷点赞好评。同学们表示,“通过此次学习,进一步了解了什么是正确党史观,什么是历史虚无主义,当以此为训,努力学习,丰富科学文化知识,加强党史学习,努力向党组织靠拢。”师生们纷纷表示,此次党课受益匪浅,深受启发,将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做一名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南昌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德平出席了报告会,南大研究生院280余名青年大学生和30余名教师现场聆听。江西新闻客户端、江西日报微博、全省70个市县级融媒体中心客户端等平台进行了现场直播,实时在线收看人数达50多万。

这堂课,作为学生们的必修课,设置了在线答题环节。师生们还可在江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资源库、江西教育网、赣教云重复观看。

(江西省委党史研究室文献资料管理处 徐宏洪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