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向群:抗洪抢险 坚持战斗(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

作者:本报记者  周亚军    发布时间:2021-06-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

李向群像。
  新华社发

李向群牺牲后,原广州军区授予他“抗洪勇士”荣誉称号,并命名他生前所在班为“李向群班”,所在连为“李向群连”。1999年,中央军委授予李向群“新时期英雄战士”荣誉称号。李向群是全军挂像英模。2019年荣获“最美奋斗者”称号。

李向群,海南琼山人,生于1978年,从小的梦想就是做一名军人。

“向群说要参军,我们全家都支持。”念及疼爱的小儿子,71岁的李德清眼眶湿润,“我们家过去很穷,改革开放后才富起来,当时家里6个成年人都在做生意,没有参军的,很想为国家做点事。”

1996年12月,李向群如愿参军,成为原广州军区“塔山守备英雄团”9连的战士。

1998年8月4日,正在家乡探亲的他从电视里看到长江流域发生洪水的新闻后,立即终止休假赶回驻守在广西桂林的部队,次日即随部队奔赴湖北省公安县参加抗洪抢险。

7日凌晨,李向群和全连官兵刚下车,来不及休整就奔上大堤,投入加固堤坝、压制大堤散渗的抢险战斗。第一次与洪水交手,李向群冲在前面,不间歇地扛包50趟,衣服被汗水湿透。等到晚上洗澡时,战友们发现他的双肩肿得厉害。

夜深了,劳累一天的官兵进入了梦乡。李向群和班长王绍爬起来巡堤,当他俩巡查到荆江大堤大口村段时,在稻田里发现一处直径达31厘米的特大管涌,喷出的浊水将碗口大的卵石冲起半米多高,情况万分危急!

“快发信号!”李向群大喊一声,随即冲向附近的一堆沙袋,抱起两袋就往管涌口堵,泥沙喷了他一头,冲起的卵石砸伤他的手,但他仍死死地用身体压住沙包,直到增援部队赶来。天亮后,在附近稻田里又相继发现多处管涌,排长让李向群休息一会儿,他却说:“这个节骨眼上下去,还叫什么突击队员?”说完扛起沙袋,又投入围堰排险的战斗中。

8月14日,李向群火线入党。抗洪期间,李向群带病顽强拼搏,4次晕倒在大堤上,后因过度劳累壮烈牺牲,年仅20岁。

李向群牺牲后,部队领导一再问家里有什么要求,烈士的父母直摇头。当时长江第七次洪峰就要到了,抗洪抢险还很紧张,李德清向部队请求:“现在洪水还没退,请让我们到向群牺牲的地方去抗洪,完成他没有完成的任务。”李向群牺牲的第五天,父亲穿上儿子的迷彩服、救生衣,和李向群的战友们一道在大堤上抗洪抢险。

李德清还拿出2000元,代儿子向党组织交了入党后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党费,并将各方捐来的两万元慰问金赠给灾区群众。

李向群牺牲后,原广州军区授予他“抗洪勇士”荣誉称号,并命名他生前所在班为“李向群班”,所在连为“李向群连”。1999年,中央军委授予李向群“新时期英雄战士”荣誉称号。2018年李向群成为全军挂像英模,2019年荣获“最美奋斗者”称号。

《 人民日报 》( 2021年06月12日 0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