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党工委联合举办愚公移山精神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理论研讨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18   
分享到 :

在毛泽东同志《愚公移山》文章发表76周年和济源第五个“愚公移山精神纪念日”到来之际,6月10日,由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党工委联合举办的愚公移山精神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理论研讨会在济源愚公移山干部学院举行。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龙新民,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路海江、副主任张守四,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市委书记史秉锐,示范区管委会主任、市长石迎军出席会议。

会上,来自省委党史研究室、省委党校、省社科院、郑州大学、河南理工大学、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围绕研讨会主题,紧扣学习百年党史、赓续红色基因、弘扬愚公移山精神,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龙新民在讲话中指出,愚公移山精神是党和人民在新长征路上必须弘扬的伟大精神之一,既蕴含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又汇入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范畴,其思想内涵和时代主题紧密相连,和一代一代人的使命密切相关。弘扬愚公移山精神,根本目的是为了把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回顾学习党的历史,传承弘扬愚公移山精神,我们可以从中吸取丰富的政治营养,进一步深刻了解党带领人民走过的艰难而又辉煌的奋斗历程。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感悟党的思想理论,坚定理想信念;了解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受到激励鼓舞,坚定“四个自信”;弘扬党的光荣传统,汲取党的历史经验,受到教育启迪,增长智慧本领,在新时代不断展现新作为、创造新辉煌。

路海江指出,本次研讨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促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的具体行动,是全省愚公移山精神研究、赓续红色血脉的最新成果展示。近年,全省积极构建具有河南特色的精神图谱,围绕愚公移山精神等开展了深入挖掘、总结、升华,推动愚公移山精神研究迈出了新步伐,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红色基因库。要把愚公移山精神研究和党史研究紧密结合起来,深入交流红色文化、挖掘红色内涵、传承红色基因,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定信仰和信念,在新的征程坚定前行,凝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强大正能量,为中原更加出彩增光添彩。

史秉锐主持研讨会。他指出,愚公移山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百年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贯穿于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的百年征程,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之中,成为立党兴党强党的精神支柱和中国共产党人薪火相传的宝贵精神财富。愚公移山精神是敢想敢干的开拓精神,是为民尽责的担当精神,是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是团结拼搏的奋斗精神。作为愚公移山故事的发生地,济源将深入挖掘愚公移山精神的时代内涵,进一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高质量高水平建设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济源,让愚公移山精神在新时代绽放出更加璀璨夺目的光芒。

石迎军代表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致辞,向各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济源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和大力发扬愚公移山精神、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绩。

(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