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骨头六连”:作风顽强 敢打硬仗(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

作者:本报记者  李龙伊    发布时间:2021-06-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

2020年5月,“硬骨头六连”官兵在训练场演练。
  新华社记者 张永进摄

陆军第74集团军某旅“硬骨头六连”被授予“战斗模范连”“硬骨头六连”“英雄硬六连”等称号,荣立一等功8次,3次被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获“时代楷模”称号。

陆军第74集团军某旅“硬骨头六连”,于1939年3月组建于河北雄县。诞生于抗日战争的烽火硝烟中的六连,80多年来始终保持一往无前的革命精神,转战南北、功勋卓著,以传承红军血脉、敢打硬仗恶仗享誉全军,打出了“硬骨雄风”的赫赫威名。

革命年代,在六连历经的100多次战斗中,曾涌现出刘四虎、尹玉芬等一大批战斗英雄,形成了压倒一切敌人的狠劲、百折不挠的韧劲、坚持到底的后劲的“三股劲”,和战备思想过硬、战斗作风过硬、军事技术过硬、军政纪律过硬的“四过硬”。

1947年,在延安保卫战中,尹玉芬带领部队连续打退敌人6次进攻。在右脚跟被炸飞、小腹被弹片划开的情况下,他仍坚持战斗。

1948年,六连参加了瓦子街战斗。刘四虎先后拼杀7个敌人,身中11刀,昏迷10多天才醒来。

1975年,连队跟随大部队千里换防,在全团第一个完成战备器材整治、战备库室规范和战备出动演练;1998年,连队所在团与兄弟单位合并撤编,官兵不等不靠开始新装备训练,第一个单装形成战斗力。

1964年,国防部发布命令,授予解放军某部六连“硬骨头六连”荣誉称号;1985年,中央军委授予该连队“英雄硬六连”荣誉称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六连官兵牢记强军目标,传承红色基因,苦练打赢本领,发扬光大“硬骨头精神”,把连队建设得更加坚强,被陆军评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践行强军目标标兵单位”,被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表彰为“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如今的“硬骨头六连”,正带着几十年如一日坚守的“硬骨头精神”,以昂扬的斗志,在新时代的强军之路上拼搏奋斗。

《 人民日报 》( 2021年06月19日 0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