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与上海”学术研讨会和“长三角党史学习教育互动论坛”在上海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24   
分享到 :

为迎接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等主办的第五届“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与上海”学术研讨会于6月20日在上海召开。来自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上海市党史研究领域及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长三角党史研究系统、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代表120余人与会。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炯、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分别致辞,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梅丽红主持会议。

严爱云指出,中国共产党在上海诞生、中国共产党人从上海出征、中国共产党历史从上海开篇。这座光荣之城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饱尝艰辛而风华正茂的百年奋斗路,见证了中国共产党致力于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伟大品格。伟大的事业呼唤伟大的精神,顽强的奋斗孕育伟大的精神。深入研究学习党的创建史,就是要从党的光辉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传承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的光荣和梦想,礼赞、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和精神谱系中蕴含的大德、公德、私德,厚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思想家园,谱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崭新篇章。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班永杰作题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旨报告。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历史的主要书写者、伟大塑造者。作为党的创建地的上海,今天又是世界观察中国的窗口、中国链接世界的枢纽、国家重大战略的重要承载地,正日益焕发出更加璀璨的光彩,成为更加耀眼的东方明珠。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迈步新时代发展的壮阔征程中,上海一定能够汇聚新的磅礴伟力,谱写崭新时代华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安徽省委党史研究院院长程中才、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副主任万建清、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一级巡视员曾林平分别作“试论沪皖早期党组织创建和发展的一体化特征”“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创建所产生的重大影响——以江苏党组织的创建和发展为例”“建党前后浙江与上海革命斗争的相互联系”的主旨演讲。与会专家围绕党的早期组织、共产国际与建党、红色刊物与马克思主义传播、建党初期人物与史实、革命精神与红色文化等不同角度对会议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会长忻平作大会总结。

每年一届的“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与上海”学术研讨会已成为一个品牌。这是深入实施“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的重要内容,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进党的创建史研究的重要平台和载体。

作为本次学术研讨系列活动之一的“长三角党史学习教育互动论坛”也于21日上午举办。来自江浙沪皖四地的20余位党史专业工作者在论坛上交流经验、激荡思想,为长三角区域的党史学习教育互动和红色资源共享搭建平台、拓宽渠道。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