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与中国共产党的100年”学术研讨会暨毛泽东思想生平研究会2021年年会在湖南韶山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25   
分享到 :

6月19日,由毛泽东思想生平研究会、中共湖南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湖南省韶山管理局、湘潭大学主办的“毛泽东与中国共产党的100年”学术研讨会暨毛泽东思想生平研究会2021年年会在湖南韶山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毛泽东思想生平研究会会长陈晋作题为“毛泽东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塑造”的主题报告,湖南省韶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高扬先,湘潭大学党委书记黄云清,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院长、湖南省中共党史学会会长胡振荣,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刘学先后致辞,李佑新、阳国利等6位专家学者作大会发言。会议开幕式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研究部主任李颖主持。

陈晋的主题报告主要包括四部分内容:百年回望,我们看到了什么;毛泽东对中国共产党一些精神坐标的论述;毛泽东对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培育、形成和发展的奠基性作用;毛泽东与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特质。

陈晋指出,回望百年党史,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干成那么多大事、创造那么多奇迹,一步步战胜强大的敌人,成为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流砥柱,其中奥秘之一就是拥有非凡的精神引领力和精神感召力,具有不同于其他政党的精神优势。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毛泽东都十分重视精神的作用。他对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愚公移山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雷锋精神等进行了大量论述。应该说,毛泽东对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培育、形成和发展起了奠基性作用。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特质包含着一以贯之的内核,即:坚定牢固的思想信念;为民牺牲的伟大情怀;永远奋斗的持久定力;开拓进取的鲜明品格。

与会学者围绕“毛泽东与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主题展开深入研讨。大家一致认为,毛泽东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社会主义革命的成功、社会主义建设的全面展开,为实现中华民族独立和振兴、中国人民解放和幸福,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毛泽东毕生最突出最伟大的贡献,就是领导我们党和人民找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正确道路,完成了反帝反封建的任务,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基础性成就,并为我们探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积累了经验和提供了条件,为我们党和人民事业胜利发展、为中华民族阔步赶上时代发展潮流创造了根本前提,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

大家纷纷表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重温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作出的历史贡献,就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迎难而上,开拓进取,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本次研讨会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专家学者以及在校学生的学术论文145篇,经过专家初评、复评、终评,共有90篇入选。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研究部供稿,郝鹏飞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