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衡阳党史馆正式启用《衡阳党史百年展》首展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26   
分享到 :

在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6月25日上午,《衡阳党史百年展》首展在湖南衡阳党史馆举行,衡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邓群策,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健出席。

在衡阳党史馆宣誓广场上,邓群策带领党员领导干部重温入党誓词,号召全体党员干部不忘入党初心,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随后,与会人员集体参观衡阳党史百年展、党风党纪百年展和党史教育交互体验馆。

衡阳党史馆位于南湖公园,包括“三馆一库”,即党史展陈馆、党史教育交互体验馆、党风党纪展览馆和红色基因库,并附设多功能报告厅、临展厅、户外红色故事体验带等配套设施,是我市的党史教育基地、党性教育基地、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

步入党史展陈馆,“衡阳党史百年展”的丰碑熠熠生辉。丰碑下矗立《共产党宣言》封面锻铜雕塑,仰望顶部是光芒四射的党徽,庄重伟岸,令人瞩目。《衡阳党史百年展》分为“革命——只要主义真”“建设——峥嵘岁月稠”“改革——风来满眼春”“复兴——奋进新时代”“人物——万里衡阳雁”五个篇章。共展出实物展品500余件,图片2000余张,多媒体30余组,创作画30余幅,互动场景20余处。其中,包括中共润身堂支部1928年会议记录,罗荣桓元帅用过的礼服箱、台灯、书籍,开国中将王紫峰用过的军帽、上衣,开国少将王云霖用过的行军床、在战场上缴获的日军雨衣,戴今吾烈士的遗书等珍贵展品。

党风党纪展览馆重点展示了衡阳纪检监察工作发展历程和衡阳廉政文化建设成果;党史教育交互体验馆则运用VR、AR等先进科技手段,展示了衡阳百年党史中最有特色、最具影响、最有代表性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大成就。

当天,全体参展人员还聆听了一堂音乐党史课。党史课围绕浴血奋斗、激情岁月、走向复兴等3个篇章展开,用《秋收起义歌》《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挑担茶叶上北京》等一首首铭刻着党史印记的歌曲,串联起音乐背后的百年党史衡阳篇章。

党史馆内外还设置了多个配套设施。市民参观完展览后,可步入“红色故事体验带”景观步道,在红色书屋阅读品茗,追忆“心社”的故事;在水杉林下漫步,体验“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光影秀;在“信仰碑林”中驻足,感悟红色诗词的魅力;到红色文创区打卡,将红色纪念带回家。

(湖南省衡阳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