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落下帷幕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30   
分享到 :

近日,由长春市委宣传部、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长春市委党史研究室联合开展的“铭刻时代印记 百年薪火相传”——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决赛暨颁奖仪式在长春世界雕塑园雕塑博物馆举行。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璀璨春城迎来红色盛事。这是对峥嵘岁月的深情回望,也是对未来宏图伟业的无限展望。以“铭刻时代印记 百年薪火相传”为主题的长春市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在2021年5月启动。大赛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和普遍关注,同时吸引了来自长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旅游景区以及旅行社、博物馆、展览馆、高等院校近百名专业讲解员和志愿讲解员参赛。

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包括初赛、决赛前培训、决赛、颁奖仪式等环节,分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省、市、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旅游景区专业讲解员组和志愿讲解员组两个组别进行。经过初赛的层层选拔,两个组别共有25名选手脱颖而出,参加决赛。

不同的表演,同样的精彩。来自东北沦陷史陈列馆的讲解员王漫、来自长春市文庙博物馆的讲解员王帅权等11名参赛选手分别荣获金牌专业讲解员、优秀专业讲解员荣誉称号;来自长春市文庙博物馆的夏初蕾、来自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的郝慧等14名参赛选手分别荣获金牌志愿讲解员、优秀志愿讲解员荣誉称号。

这是熏陶,也是教化。“在这短短的一个月时间,我感觉自己收获很多,从前期准备稿件时,我就浏览了很多红色故事,这些英雄的事迹深深地感动着我”,选手之一、来自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的大一学生郝慧说,“通过初赛、培训和决赛,我结识了很多优秀讲解员,在他们身上我也学习了很多经验,这些经验不只可以帮助我今后更好地从事相关工作,更是一种精神洗礼。”

王帅权是一名来自长春市文庙博物馆的专业讲解员,这是他第二次参加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他说,欲先感动别人,必先感动自己。希望通过此次比赛把红色故事讲给更多人听,与大家一起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革命精神,激励年轻一代在各自岗位奉献青春的力量。

满门忠烈王凤阁、抗日英雄杨靖宇、小巷总理谭竹青、时代楷模黄大年,这些我们耳熟能详的名字和那一段段催人泪下的红色故事,在选手们的演绎下,更加鲜活生动。整场比赛通过讲述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英烈事迹和红色经典故事,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积极营造全社会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捍卫英雄、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更好地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长春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