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主任王建军同志为全室党员干部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01   
分享到 :

按照党史学习教育有关安排,6月25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机关党委书记、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王建军围绕“在学习党的百年光辉史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全室党员干部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贺宁同志莅临指导。室副主任郭小涛主持会议。

王建军同志分别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坚持党的领导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根本保证、“五个认同”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精神纽带三个方面作了专题讲授,既阐释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四个基本概念,又强调了学习党的百年光辉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需要把握的三个重要问题,也对党史和文献部门做好当前工作作了明确要求。

王建军同志指出,在我们党的百年光辉历史中,蕴含着宝贵的思想财富、丰厚的红色基因、独特的精神密码,其中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非常重要的基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民族理论与时俱进的创新发展,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把握中国历史文化和世界民族发展规律作出的重大原创性论断,是我们党对民族工作认识的一次历史性飞跃。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我们都要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维护党在民族团结、振兴各民族中的主心骨地位,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跟随、行动上落实、制度上坚持,凝心聚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王建军同志强调,党史和文献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立足自身优势,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发挥好职能作用,聚焦“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个主题主线,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分量、有价值的研究成果,讲好各族群众共同团结奋斗的故事,讲好共同繁荣发展的故事,讲好共同砥砺奋进的故事。一要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二要深化宁夏地方党史研究。三要深化宁夏特色精神谱系研究。四要深化党史学习宣传教育。要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认真学党史、深刻悟思想、真情办实事、奋力开新局,共同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奋发有为谱写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的新篇章。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机关党委朱华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