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田会议纪念馆副馆长邓宇河——古田会议铸军魂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

古田会议是我们党和人民军队建设史上的一座里程碑,会议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新型人民军队由此走上了发展壮大的历史征程。

古田会议纪念馆副馆长邓宇河  羊城晚报图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坚持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部队,是我军建设的一条基本原则,是能打仗、打胜仗的政治保证。过去我们是这么做的,现在也必须这么做。”

古田会议的故事,还得从1929年1月红四军转战赣南、进军闽西说起。当时,红四军内部成分复杂,存在单纯军事观点、极端民主化等错误思想倾向。怎样建设我们的党和军队,在党内有不同的认识和理解。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根据中央九月来信精神,毛泽东、朱德、陈毅等同志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的廖氏宗祠内领导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即著名的古田会议。

当时,代表们挤满了大厅,大家聆听了毛泽东同志阐述建党、建军思想,一致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确立了党指挥枪的根本原则,划清了新型人民军队同一切旧式军队的界限。

今天的纪念馆里,保存了红军攻下长汀城后,在当地的服装厂赶制的第一套军装。红军有了统一的服装,思想上更是脱胎换骨。从此之后,在中国共产党的绝对领导下,军旗跟着党旗走,一支新型的人民军队成为党在革命道路上披荆斩棘、克敌制胜的重要支撑。

古田会议纪念馆10个展厅内陈列着350多幅照片、300多件文物,从红军小号到红军军旗,从中央发给红四军前委的指示信到写有“六项注意”的红军包袱布,生动展示了人民军队在古田会议精神指引下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壮阔历程。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正是沿着老一辈革命家开辟的正确道路,从战争年代到改革开放,人民军队一路凯歌高奏、奋勇向前。

(本报记者 王崟欣采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