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会议纪念馆馆长陈松——红旗漫卷长征路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

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征程,遵义标志着伟大的转折。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长征初期严重受挫。1935年1月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此召开扩大会议。3天里,中国共产党人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自己的路线、方针和政策问题。遵义会议结束了“左”倾教条主义错误在中央的统治,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中共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真正懂得独立自主是从遵义会议开始的”。

遵义会议纪念馆馆长陈松 贵州广播电视台图

201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调研时参观了遵义会议会址和遵义会议陈列馆。总书记指出,遵义会议作为我们党历史上一次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重要会议,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走独立自主道路、坚定正确的政治路线和政策策略、建设坚强成熟的中央领导集体等方面,留下宝贵经验和重要启示。我们要运用好遵义会议历史经验,让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

遵义会议纪念馆是集中展示红军长征、遵义会议召开和弘扬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的重要阵地。2013年遵义会议陈列馆进行了改扩建。新建成的陈列馆充分利用室内空间进行平面展示、模型展示、实物展示和多媒体展示,并运用三维空间立体展示、移动智能终端服务等现代传媒手段,全方位、立体化、多角度进行展陈,为更好弘扬遵义会议精神,讲好红色故事奠定坚实基础。

坚定信念、实事求是、独立自主、敢闯新路、民主团结,在遵义会议精神激励下,中国共产党探索真理的路愈走愈宽。回望我们党百年奋斗和成长的光辉历程,处处镌刻着实事求是、追求真理、敢走新路的深深烙印。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从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中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续写新的篇章,创造新的辉煌!

(本报记者 黄 娴采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