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革命纪念馆馆长茆梅芳——初心如磐向未来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

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从1935年到1948年,以延安为中心的陕甘宁边区,是中共中央所在地,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政治指导中心和中国人民解放斗争的总后方。

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指出:“延安精神培育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延安精神的历史地位和时代价值,为新时代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1935年10月,从江西出发的中央红军,历经二万五千里长征,百折不挠突破重重险阻,带着对革命理想无比的忠诚和坚定的信念抵达陕北。自此,延安成为中共中央的“落脚点”,也成为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赢得抗日战争胜利,进而夺取人民解放战争胜利的“出发点”。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生活和战斗了13个春秋,他们运筹帷幄,决胜千里,探索根据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军事建设、文化建设,作出了关系中国革命前途命运的一系列重大决策,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作出了伟大历史贡献。

1950年7月1日,延安革命纪念馆成立,馆内现有文物3.6万件、珍贵历史照片1万余张,展现那段艰苦卓绝的历史,讲述老一辈革命家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故事,诠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为庆祝建党百年,配合党史学习教育,纪念馆全面启动并圆满完成《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史》基本陈列提升改造,策划《不忘来时路》等专题展览,组织《延安精神 永放光芒》等多个原创展览赴全国巡展。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学习好、研究好、宣传好、践行好延安精神,让延安精神永放光芒。

(本报记者 龚仕建采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