墓碑前的“新青年”来信

作者:班永吉    发布时间:2021-07-02   
分享到 :

6月19日下午,在濛濛细雨中,我第一次瞻仰上海龙华革命烈士陵园,第一次走近这里的英雄。

我如同一位青年说的一样——“惭愧的是,我最近才刚刚认识你(陈乔年),对不起”。我也惭愧啊!我怀着景仰之情和歉疚之意第一次来拜谒你们——罗亦农、彭湃、陈延年、陈乔年、赵世炎、顾正红、恽代英等革命先烈,敬献鲜花表达我的哀思。

“龙华千古仰高风,壮士身亡志未穷。墙外桃花墙里血,一般鲜艳一般红。”这首诗写在龙华监狱男牢的墙壁上,这是英雄们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坚定信仰、宁死不屈的真实写照。

在人类的长河中,能承载人类精神的,是那些最优秀的先驱者、先进者;在人类历史的每一个时代留下闪光名字的,也是那些最优秀的先驱者、先进者。他们是那个时代最清醒的灵魂。这里,我想用几封来信,来讲述我在龙华所看到的一切,来传承英烈的故事,来展现被“觉醒年代”所感动的青年朋友的信仰之光、青春之光!

墓地群中,我看到了瞻仰者中的几位青年写给赵世炎、陈延年、陈乔年等先辈的书信。怕信被雨水打湿,他们特意将书信用塑料袋封了起来。放在赵世炎墓碑前的一封信这样写道——

世炎,现在的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蒸蒸日上,日益强大,人民当家作主,社会全面进步。这盛世繁华,多么希望你也能看见。你和延年、乔年、邓中夏、蔡和森等人的故事将会永远被我们铭记,激励我们永远怀抱初心,像你一样,心中有火,眼中有光。我要努力和我们这一代的热血青年们一起建设更好的中国……

世炎,怀念你。

一名普通的21世纪的新青年

6月17日

同样在赵世炎的墓碑前,一束鲜花旁放着一张小小的便笺,上面写道——

千树桃花凝赤雪,工人万代仰施英。龙华授首见丹心,浩气如虹铄古今。愿您有来生,再看看您为之付出一切所换来的如此盛世。谢谢你,赵世炎先生。

6月19日

陈延年墓碑前,我又看到另一位瞻仰者写给陈延年的信:

亲爱的陈延年同志:

我是一名高中毕业生,我在电视剧《觉醒年代》中,才认识了你。你崇高的信仰和道德追求,你的精神风骨,深深地烙印在我的脑海里。你看见了吗?我们的祖国,发展得繁荣强大,人民幸福安康……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你若是在天上,就一定能看到今天的中国!

此致,

敬礼!

6月19日

在陈乔年墓碑前的一封信这样写道——

亲爱的陈乔年弟弟:

冒昧,这么称呼你。你牺牲的时候才26岁,比我现在还小了点。我觉得这样称呼你,减少了距离感。你不会介意吧?

初次见面,你好呀。惭愧的是我最近才刚刚认识你,对不起。若没有你们就没有我们现在美好的生活。饮水思源,我为我现在才知道你,感到羞愧,我也27岁了。想到你所经历的一切、受到的苦难折磨,我不禁流泪。

弟弟呀,为什么你如此执着。你的觉悟太高,格局太大,你在考虑整个国家。乔年,你后悔过吗?你一定不会后悔的,是吗?正因为有你这样的人,才有了现在的中国,强大的中国。

乔年弟弟,你看,我给你带来的照片——2021年6月17日9时22分,搭载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二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准时点火发射!

亲爱的乔年弟弟,若有在天之灵,麻烦你,继续佑我大中华;倘若真的有来世,我希望你出生在和平年代,享受生活,无忧无虑,做一个快乐的青年。

谢谢你,还有延年哥哥,还有你的父亲。总之,谢谢你们,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你啊!

6月19日

信的旁边是一张写着“自强不息,创新超越”的明信片。还有一张照片上写着——“1967年6月17日,我国的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另一张照片上写着——“2021年6月17日,我国的载人神舟12号发射圆满成功。”

“桃花红雨英雄血,碧海丹霞志士心。今日神州看奋起,陵园千古慰忠魂。”在雨中,我看到一群群青年人自发地凭吊先驱,抒发情怀,我想,他们正是牢记了习近平总书记教诲——“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我向老一辈中的青年人,致敬!我向新时代的青年朋友致敬!

(作者系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

(来源:《新华日报》2021年7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