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03   
分享到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党团结带领人民在百年接续奋斗中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深刻总结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积累的宝贵经验,以史为鉴、开辟未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做好党史和文献工作,7月3日,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与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中国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学会在北京联合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会长曲青山作总结讲话

来自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及院主管六家学会的领导专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当下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结合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的实际,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的认识和体会。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庄严宣告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全面回顾了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高度概括了我们党的百年奋斗的鲜明主题,深刻总结了在百年奋斗中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首次提出并阐述了伟大建党精神,明确提出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的具体要求,深刻阐明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深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立足中国、放眼世界,对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从历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会长、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院长冷溶发言

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会长、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院务委员张树军发言

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会长、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院务委员陈晋发言

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会长、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副院长、中央编译局原局长贾高建发言

中国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学会会长、经济日报社副总编辑季正聚发言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正部长级)王志民主持座谈会

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会长、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院长冷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中国共产党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宣言书,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为我们党以史鉴今、开创未来,完成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方向。其中关于坚持党的根本宗旨的重要论述,对于我们党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坚守人民立场,紧紧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关于坚持党的根本宗旨问题,总书记在这次讲话中特别强调了以下几条:一是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二是必须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三是必须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四是必须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文献研究会将认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各分会研究老一辈革命家的优势,在下一阶段的党史学习教育中继续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会长、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院务委员张树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系统概括了党史人物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为中国共产党建立、巩固、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人物的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他们身上所具有的坚定理想、对党忠诚,坚持真理、敢为人先,践行初心、不负人民,不怕牺牲、英勇奋斗的伟大精神。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将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第一位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进一步深刻认识和把握党史人物在百年党史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切实担负起新时代党史人物研究的光荣使命,以推进新时代党史人物研究深入发展的实际行动把学习讲话精神进一步引向深入。

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会长、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院务委员陈晋从习近平总书记对毛泽东诗词的引用和新的阐释的角度作了发言。他指出,毛泽东诗词作为中国革命和建设实践的史诗,比较集中地反映了伟大建党精神和我们党在长期奋斗中积累形成的精神谱系中的一些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的引用和发挥,是在新时代历史条件下,对毛泽东诗词内涵作出的新的理解和新的表达,有助于我们在新时代中国的文化语境中,深化对毛泽东诗词的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引用和发挥毛泽东诗词彰显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应有的精神气象:“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英雄气概、“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政治定力和“风景这边独好”的道路自信。

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会长、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副院长、中央编译局原局长贾高建强调,要充分认识马克思主义在党的事业发展中的根本指导作用。他指出,我们党自成立起,便十分明确地将马克思主义作为根本指导思想。100年来,我们党将这一科学理论运用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推动党的事业不断走向成功。今天,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并没有过时,其科学思想体系仍具有普遍的真理性。在新的发展阶段上,必须继续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指导地位,同时应以新的实践为基础,不断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创新研究,促进马克思主义的丰富和发展。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研究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重大成果的研究有机结合起来,深刻理解和把握党的创新理论。

中国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学会会长、经济日报社副总编辑季正聚指出,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成就斐然的伟大斗争,谱写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壮丽篇章。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奋斗史,是克服重重困难、不断创造辉煌的创业史,是赓续红色基因、不断开拓创新的开拓史,也是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人类解放事业持续贡献力量和创造的斗争史。中国共产党在实践、理论、制度、文化等多个层面都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作出了重大贡献。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一研究部副主任张贺福发言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研究部主任李颖发言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三研究部主任姜淑萍发言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四研究部主任张神根发言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一研究部副主任张贺福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九个方面概括了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中能够成功的根本所在,其中第一条就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深刻理解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是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的根本所在,深入理解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的深刻内涵、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对于我们在未来的征程上继续创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具有重要意义。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研究部主任李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需要我们长期学习、深入领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必须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特别是要继续弘扬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弘扬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必须牢记初心使命,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必须坚定信仰信念,并为之奋斗终身;必须勇于自我革命,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三研究部主任姜淑萍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深入总结党为什么能成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于我们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开创首先归功于我们党勇于理论创新,靠的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开放,源于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立场。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四研究部主任张神根指出,100年来,我们党创造性地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命题,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创新,要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新的更大发展、谱写新的精彩篇章。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会长曲青山作总结讲话。他指出,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增强开创百年大党新伟业的历史自信和历史自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向世界郑重宣示了中国共产党能,深刻揭示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向世界郑重宣示了马克思主义行,深刻揭示了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要求;向世界郑重宣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深刻揭示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他强调,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思想精髓,汲取开创百年大党新伟业的历史智慧和伟大力量。特别是要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关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主题、关于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光辉历程中取得“四个伟大成就”、关于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光辉历程中向世界作出“四个庄严宣告”、关于伟大建党精神、关于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光辉历程中形成的“九个必须”的成功经验的重要论述。他要求,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实践要求,开创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新格局。要把学习好、宣传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要把研究好、阐释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点业务工作,不断实现新时代党史和文献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把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长期课题,努力打造与大党大国地位相称的党的历史和理论研究高端平台。

会议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正部长级)王志民主持。他指出,要把学习宣传、研究阐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特别是要在党史学习教育第二阶段中精心组织、学深悟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和理论研究、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以史为鉴、开辟未来,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开拓进取,努力推动党史和文献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党史和文献工作者应有的贡献。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十五指导组、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中国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学会有关领导、专家和代表共12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科研规划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