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党史网上陈列馆 四川党史文献数据库启用仪式在成都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07   
分享到 :

7月1日下午,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伟大历史时刻,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在成都举行了四川党史网上陈列馆、四川党史文献数据库的竣工启用仪式。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刘晓晨在启用仪式上讲话并宣布两个项目正式启用;上海宽创公司成都分公司总经理马重祎、超星集团西南营销总监赵志勇分别介绍了项目承建情况,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宣教文献处处长范斌介绍了两个项目实施情况。省委党史研究室机关党委书记郭生春主持了启用仪式。

四川党史网上陈列馆、四川党史文献数据库是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主动顺应互联网时代要求,加快实施“互联网+党史”和推进党史数字信息化工程,与时俱进创新开展党史研究宣传工作,努力使四川党史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提高实效性而着力实施的重大基础性工程。四川党史网上陈列馆完全按照实体展馆进行全建模制作,将实体馆展陈面积3900平方米的内容完整呈现在网上,整个内容分序厅、浴血奋战换新天、艰辛探索创伟业、伟大变革铸辉煌和民族复兴谱新章等五个篇章。四川党史文献数据库是依托全省重要党史纸本文献,通过集中数字化加工处理而建成的集资源、平台、多终端为一体的独具特色的专题文献资源库,建成后的数据库将囊括全省所有重要党史研究宣传的资源和成果等。两个项目同时于2019年底启动,分两个阶段实施推进,2020年底完成一期建设,2021年初启动二期建设,2021年6月底全面竣工建成;一期建设均得到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宣传专项引导资金大力资助。

刘晓晨主任在讲话中指出,四川党史网上陈列馆、四川党史文献数据库是省委党史研究室为迎接建党100周年提早规划部署的一系列重点工作中的代表性项目,它们的建成启用是四川党史工作发展历程中的一件大事,标志着四川党史全面陈列展示、四川党史文献集中数字化储存利用实现了“零的突破”,必将对四川党史研究宣传等产生极大推动作用。两个项目在室务会的坚强领导和有力推动下顺利建成,凝聚着方方面面同志的心血和汗水,成果来自不易。

刘晓晨主任要求,全省党史工作者要对两个项目予以关心支持,在使用和体验中及时提出完善改进意见建议;承建公司要严格按照合同约定,周到细致地做好后期维护服务,切实做好项目改进提升工作。各方要齐心协力,共建共管,努力将四川党史网上陈列馆建成宣传介绍四川党史和开展地方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阵地,将四川党史文献数据库建成储存呈现利用四川乃至全国党史研究资源的重要平台。

启动仪式上,两个项目的负责人还分别对建成后的项目进行了介绍和对体验使用方法进行了培训。

(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宣教文献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