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小组”与左翼音乐运动》新书分享会在上海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13   
分享到 :

7月8日,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和上海人民出版社共同主办的《音乐党史——“音乐小组”与左翼音乐运动》新书分享会,在上海市虹口区多伦路上的公啡书社举行。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二级巡视员曹力奋,上海市虹口区委党史办主任王佩军,国防大学教授、上海中共党史学会名誉会长张云,上海音乐学院教授、博导冯长春,上海师范大学教授邵雍,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姚大勇等出席了新书分享活动。

《“音乐小组”与左翼音乐运动》一书,获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宣传专项引导资金项目资助。该书的作者陈彩琴以《唱响人民的呼声和民族的最强音》为题,与大家分享了新书的创作过程,讲述了左翼音乐的发展历程、历史意义和价值。她认为,在左翼音乐运动中,涌现出聂耳、张曙、任光、吕骥、冼星海、麦新等大批优秀共产党人和进步的音乐工作者。他们表现出大无畏的自我牺牲精神,表现出宁死不屈的革命意志,为人民和民族的最高利益不惜赴汤蹈火,赢得“人民音乐家”的光荣称号和人民的信赖。他们是“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的鲜明传承者、实践者和体现者。

现场嘉宾围绕新书展开了热烈讨论。曹力奋在总结讲话中表示,上海左翼文化运动是革命先辈留给我们的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是中国共产党宝贵的红色文化资源,值得我们不断总结与弘扬。作为左翼文化运动的主要历史场域的上海,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也有信心承担起研究、弘扬中国左翼文化的历史责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我们将继续弘扬他们的革命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文化,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分享会现场,主办方向左联会址纪念馆、鲁迅纪念馆、国歌展示馆、百代小楼的代表进行了赠书。场馆负责人或代表也谈了各自的感言。

据悉,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历经十年,构思、策划的左翼文化研究丛书,至今取得了丰硕成果。除《“音乐小组”与左翼音乐运动》外,《“左联”与左翼文学运动》《“文总”与左翼文化运动》《“剧联”与左翼戏剧运动》《“美联”与左翼美术运动》《“电影小组”与左翼电影运动》5本书已经问世,产生了良好的影响。系列书籍《“记联”与左翼新闻运动》《“教联”与左翼教育运动》《“社联”与左翼社会科学运动》《“语联”与中国左翼世界语运动》等将会陆续推出。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