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党史学界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13   
分享到 :

7月9日,湖北省党史学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华中师范大学召开。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正中,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湖北省中共党史学会会长何光耀,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凌云,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安向荣出席会议。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湖北省中共党史研究会副会长刘宏兰,湖北省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钟德涛教授分别主持学术交流。

座谈会上,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原党组书记、研究员曾成贵,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丁俊萍,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良明,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宋俭,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徐方平,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研究二处处长、一级调研员、湖北省中共党史学会副秘书长邹东山,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教授王建国,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龚先庆,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牟成文先后发言。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总结回顾了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科学提炼了伟大建党精神,统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贯通历史、现实与未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成果。大家表示,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把习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大思想、重大观点、重大论断作为重要的党史理论课题,研究好、阐述好、宣传好。

座谈会上,还举行了华中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揭牌仪式。许正中、何光耀、赵凌云、安向荣为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揭牌。华中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与华中师范大学联合共建。研究院将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发展史、中国共产党建设史、中共党史人物、中国共产党经济工作史、湖北地方党史等领域开展合作研究,积极挖掘利用湖北党史资源,助力党史宣传教育、资政育人和社会服务工作。揭牌仪式由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査道林主持。

何光耀在讲话中指出,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全党全国上下掀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热潮中,我们举办湖北省中共党史学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座谈会,正式成立华中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对此,何光耀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把学习好、宣传好“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用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要把研究好、阐释好“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点业务,推进新时代党史文献工作高质量发展;三是要把贯彻好、落实好“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长期课题,深入挖掘湖北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四是要将“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融入到构建中国特色的党史党建学科体系、话语体系中,不断推进党史党建学科的建设和发展。

安向荣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会议是全省党史学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活动,也是全省社科理论界深入学习贯彻研究阐释“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史党建学科创新发展,以实际行动庆祝建党100周年的重要安排。她提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社科优势,进一步推进“七一”讲话精神的研究阐释;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创新思想,充分发挥湖北优势,大力推进党史党建学科建设。

(湖北省中共党史学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