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政治宣言
以昂扬姿态奋进新的赶考之路
努力用高质量发展的党史和文献事业
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我院举行院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13   
分享到 :

7月12日,我院举行院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受院长曲青山委托,副院长王志民主持开班式并作宣讲报告,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宣言,全院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积极响应总书记对全党发出的伟大号召,以昂扬姿态奋进新的赶考之路,努力用高质量发展的党史和文献事业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宣讲报告主要围绕三个方面展开:第一,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第二,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第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王志民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讲话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时间节点,全面回顾了我们党百年走过的光辉历程,高度评价了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立的历史功绩,精辟概括了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的光荣传统和革命精神,系统总结了党在百年奋斗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和实践启示,深刻阐明了在新征程上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讲话高屋建瓴、气势磅礴,视野宏阔、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意境深远,通篇贯穿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光辉文献,是一篇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宣言,是一篇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行动纲领,对于指引我们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极其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极为深远的历史意义。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加深了我们对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意义和深远影响的认识,加深了我们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史和伟大功绩的认识,加深了我们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和根本要求的认识,加深了我们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重大意义的认识,加深了我们对在新征程上夺取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胜利的信心和决心的认识,必将指导我们进一步增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王志民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讲话全篇约7300多字,脉络清晰、逻辑严谨、亮点纷呈,其结构可以分为总论、分论和结束语三个层面。总论层面主要是宣示一个目标即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明确一个主题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分论层面聚焦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集中阐述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创造的“四个伟大成就”和向世界作出的“四个庄严宣告”,精辟提炼概括了伟大建党精神,系统总结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的宝贵经验。“九个必须”之后,强调了港澳台方针问题,对广大青年提出了希望。结束语层面发出一个号召即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最后高呼两个声震寰宇的口号,发出了时代最强音。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最重要的是要联系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全面深刻领会讲话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思想精髓,深入领会讲话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的新论述新概括,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铭记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讲话庄严宣告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已成功实现,标志着我们党兑现了向人民、向历史许下的铮铮誓言,标志着中国在现代化的道路上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标志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又一次完成了大跨越,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在新中国历史上、在中华民族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讲话首次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贯穿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主题的重大观点。讲话在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功绩基础上,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作出新的定位,强调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讲话深刻阐明党的百年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深刻阐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坚守党的初心使命的内在一致性,为我们不断增强坚守和践行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肩负起书写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的时代重任,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现实任务,深入把握“四个伟大”的内在要求和辩证关系,增强为实现民族复兴伟业不懈奋斗的政治自觉。

讲话集中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创造的“四个伟大成就”和向世界作出的“四个庄严宣告”。第一个伟大成就,是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第二个伟大成就,是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第三个伟大成就,是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第四个伟大成就,是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这“四个伟大成就”,以鲜明的时代特征,将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划分为四个历史时期,这是关于党史分期问题的重大创新。这“四个伟大成就”,以雄辩的历史事实,向世界作出了“四个庄严宣告”,引申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引领中国走向繁荣富强”这个颠扑不破的真理,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历史与逻辑的辩证统一。

“四个伟大成就”和“四个庄严宣告”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光辉历程,给予我们无比宝贵的智慧和力量,赋予我们无比坚定的底气和自信。回顾历史,我们理应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骄傲,理应为身为中国共产党员、身为中国人感到自豪。开启新征程,奋进新时代,我们要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进一步鼓舞斗志、指引方向,进一步坚定信念、凝聚力量,不断增强开拓前进的底气、自信和定力,努力创造不负革命先辈期望、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

讲话首次提出并阐释了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标示了党的革命精神的源头起点,深化和拓展了党的精神谱系。这32个字的伟大建党精神,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对党的历史、党的传统、党的精神的深刻感悟,既具有深厚的历史基础,又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在建党百年之际精辟提炼概括伟大建党精神,反映出我们党对自身历史的认识和总结达到一个新高度,对自身性质和宗旨的理解和把握达到一个新高度,对自身精神谱系的领悟和阐释达到一个新高度。

其中,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体现的是我们党思想先进、信仰坚定的特质,展现的是党的强大的思想优势。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体现的是我们党初衷不改、本色依旧的特质,展现的是党的强大的政治优势。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体现的是我们党意志顽强、作风优良的特质,展现的是党的强大的精神优势。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体现的是我们党品德高尚、情系人民的特质,展现的是党的强大的道德优势。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总书记关于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论述,深入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从中汲取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砥砺前行的强大力量。

讲话系统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中积累的“九个必须”的宝贵经验,这也是讲话的核心要义,既凝结着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智慧,也反映了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深刻内涵;既是党之所以成功的奥秘所在,也是党能够继续成功的必然要求。学习“九个必须”的重要论述,必须在整体上全面领会、系统掌握,特别是要深入把握“九个必须”中蕴含的重要创新点、关键点。

要深入把握关于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大观点。这一重大观点,极大拓展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内涵要求,把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地位和作用的认识提升到了新的高度。要深入把握关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观点。这些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我们党的初心使命和根本政治立场,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人民情怀。要深入把握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重大观点。这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理论和实践意义的全新概括。要深入把握关于中国共产党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观点。这些重要论述,集中反映了我们党的对外交往理念和主张,体现了我们党协和万邦、和衷共济的天下情怀。要深入把握关于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我们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的重大观点。这些重要论述,阐明了发扬斗争精神的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要深入把握关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观点。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极端重要性,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

讲话深情提出殷切期望,强调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讲话向全党发出伟大号召,要求全体中国共产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这个伟大号召,正是人民的呼声,体现了人民的热切期盼,顺应了时代的发展潮流,是我们党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新的优异答卷的光辉指引。

讲话最后,习近平总书记振臂高呼了两个声震寰宇的口号——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光荣、英雄的中国人民万岁!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奋进新征程吹响了最嘹亮的进军号角。这充分印证了党和人民密不可分的血肉联系。我们党来自于人民,是人民的一部分,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有党的地方就有人民;人民是党的血脉源泉,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

王志民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七一”重要讲话,对党和国家各方面、各领域工作具有深远指导意义,是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指南。当前,深入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是全党全国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按照中央要求和院务会安排,开展好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工作。

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七一”重要讲话,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准确把握这篇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基本观点、核心要义,必须坚持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一百周年庆祝活动时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和总结党的历史一系列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坚持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确保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通过深入学习,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切实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要通过组织抓好学习研讨、宣讲宣传、研究阐释等工作,在广大党员干部中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讲话精神的滚滚热潮。办好院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暨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组织党员、干部及时跟进学习,原原本本读原文,认认真真悟原理。召开研究部门、研究辅助部门、党务行政部门、青年干部学习“七一”讲话精神座谈会,交流认识和体会。有计划安排专家学者撰写宣传解读文章,走出去开展专题宣讲。要深入研究“七一”重要讲话蕴含的重要创新点、关键点,确定一批重要选题,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影响的研究成果。要用好我院主管主办的网站、刊物、微博、微信公众号等阵地和平台,创新宣传宣介形式,提升宣传宣介效果。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明学习纪律,抓好督促检查,力戒形式主义,务求取得实效。着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切实推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要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文献工作系列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落实“十四五”规划及我院五年规划重点任务结合起来,同脱贫攻坚对接乡村振兴结合起来,同构建“综合体系”、打造“高端平台”结合起来,同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同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实绩。要通过深化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锤炼忠诚干净担当品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振信心和斗志,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在顺应世界大势中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伟业。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服务群众、推进工作的能力水平,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推动党史和文献事业再上新台阶。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机关党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