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普陀发布新书《火红地标》《星火沪西》
讲述“赤色沪西”历史故事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15   
分享到 :

上海市普陀区是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也是党领导的上海工人运动的发源地之一,有着“赤色沪西”的美誉。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进一步挖掘好红色资源,“记录红色足迹,讲好党的故事”,赓续红色血脉,上海市普陀区委宣传部、区委党史研究室牵头编纂出版“苏河红色印记”系列丛书——《火红地标》《星火沪西》,并于6月30日进行首发。

《火红地标》通过对45个普陀(沪西)地区革命旧址(遗址)进行深入挖掘梳理以及 53 篇文史资料整理,串联起自1919年至1949年30年间中国共产党沪西党史以及党所领导的工人运动史的脉络,构建了具有普陀特色的红色版图。虽然本书所记录的45处革命旧址(遗址)所在地,现今大都变成了高楼林立、绿树成荫的风景线,人们已很难从中找寻到旧时的痕迹。但本书通过搜寻到的旧址(遗址)旧照片,并配以所在地如今的风貌景象,试图在人文历史与现实世界之间架起桥梁,让读者寻觅到普陀(沪西)红色文化的厚重历史。

《星火沪西》是一部以纪实文学的形式,全面反映沪西工人革命运动的文学作品集,全书共21篇,20余万字。本书以时间为序,在知名作家杨绣丽、吴海勇、钱汉东、詹东新等人的笔下,对在沪西这片热土上,中国共产党在创立前后到新中国成立这段红色征程中的璀璨亮点和光辉人物做了细致而生动的描述,既有史实性,又极富文学感染力和艺术魅力。一幕幕热血沸腾的斗争情景、一位位前仆后继的革命先烈、一幅幅共产党人领导的历史事件的壮丽画卷被展现得淋漓尽致。

作为建党百年献礼图书,将以两本书出版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普陀红色资源的发掘、保护和利用,进一步弘扬和传承革命精神和传统,激励全区党员干部和群众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