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区级党史基本著作出版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16   
分享到 :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北京市区级党史基本著作于七一前后陆续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发行。全套书共计16本,截至目前已出版14本。

北京市区级党史基本著作编撰工作于2014年正式启动。市委高度重视编撰工作,市委常委会专门听取工作进展汇报,市委主管领导多次就高质量编撰各区党史基本著作提出具体要求。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统一策划、组织编纂,制定编写方案、编写规范、审查验收程序规定等文件,加强业务指导、人员培训、督促检查等工作,严把质量关。各区均成立由区委书记任主任、区委主管党史工作的领导任副主任的编审委员会。编辑部设在各区党史部门,具体负责资料征集、编撰和出版工作。

在市、区共同努力下,在党史专家学者大力支持下,截至2021年3月,16区党史基本著作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和初审、复审、终审审核程序,完成编撰,共计约600万字。在历时7年的编撰过程中,全市有近700人参与相关工作。

本套书坚持党史姓党,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坚持党性与科学性的统一,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翔实记述了全市各区党组织的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以及地方党委贯彻执行中央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市委相关部署的有关决策和人民群众的生动实践,既体现地方特色,又彰显时代特征。

该套书出版面世,正值迎来党的百年华诞、全党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热潮、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进入新阶段。对于各区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党在本区活动的历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首都发展为统领,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北京篇章,具有重要意义。

我们期望通过出版北京市各区党史基本著作,积极服务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更加奋发有为的昂扬姿态,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形成生动实践,建设好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首都、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国首都、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

(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第二研究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