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都江堰市全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21   
分享到 :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成都市都江堰市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成都市委工作部署,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全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加强组织领导,工作落实突出“细”。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伊始,都江堰市即成立以市委书记李云为组长的都江堰市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分别由市委办和市委宣传部牵头设立办公室,在全市抽调28名骨干力量搭建工作专班,统筹推进全市庆祝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在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下,都江堰市及时启动学习教育,制发了全市党史学习教育“1+7”工作方案及相应文件,对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进行系统性安排。先后组织召开领导小组工作会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会等会议9次,及时通报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推进情况,安排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各个阶段重点工作。从3月24日起,全市各级党组织已全面启动本单位、本领域、本行业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强化学习教育,理论学习突出“深”。在理论学习中,首先是班子带头学。都江堰市委中心组围绕学习领会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先后开展4次专题学习研讨,中心组成员围绕学习主题结合分管联系工作畅谈认识体会。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发挥率带作用,坚持自主学习,持续深入研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和延伸阅读材料,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运用“学习强国”APP和“都江堰发布”APP开展线上党史学习教育,并依托所在党支部,以普通党员身份积极参与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同时,组织党员干部到长征书院、都江堰市烈士陵园等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听取微党课,重温入党誓词,学习英烈精神,铭记光辉历史,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英烈情怀,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加强宣传宣讲,社会氛围突出“浓”。走在大街小巷,打开电视、报纸、“每日都江堰”微信公众号、“都江堰发布”APP,各类党史学习教育的宣传语、主题知识、新闻入眼、入脑、入心。在宣传报道方面,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发工作简报65期,及时展示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动态和特色亮点。开展全市政务新媒体大联播,刊发稿件100余篇。在市级媒体开设“古堰红色历程”专栏和“党史百年天天读”专栏,通过《都视报道》《每日都江堰》等刊播新闻210余条,在新华社客户端、川观新闻、封面新闻、成都日报等主流媒体刊发40余条特色亮点工作。在文艺作品方面。组织本地优秀文艺工作者创作《小小红船》《永远在一起》等歌曲,并在QQ音乐及网易云音乐平台发行,充分表达都江堰人民对党的热爱。值得一提的是,都江堰市专门打造了“红色公交”。在部分公交车车身上、车厢内制作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图片和标语,在沿线重要路段公交站牌、首末站调度亭制作建党100周年宣传专栏,建立流动红色文化阵地,打造流动红色宣传走廊。

宣讲方面,首先,都江堰市邀请省委宣讲团第三分团和成都市委宣讲团第六分团成员,深入市交通运输局、幸福街道岷江路社区、聚源镇双土社区、天马镇向荣社区等基层一线,用精炼的金句、鲜活的事例,讲活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让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让理论宣讲变得鲜活生动。其次,由领导带头宣讲。市领导带头到联系指导镇(街道)、分管(联系)行业和部门,采取调研、座谈等多种方式开展党史专题宣讲,督促指导各单位抓好贯彻落实。此外,开展专题宣讲,精心遴选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宣讲能力强的领导干部、党史领域专家学者、市级部门相关同志,以及“乡里乡音”基层宣讲队、“主题党课大赛”宣讲骨干、“五老”和英雄模范代表,组建面向全市各级党组织的11个宣讲分团,开展覆盖全市党员的集中宣讲。

创新学习形式,主题活动突出“活”。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都江堰市举办了“永远跟党走·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党课大赛,全市382名选手报名,51位选手进入复赛,吸引5万余名党员群众广泛参与。参赛选手们在比赛中纷纷亮出党员鲜红底色,用精彩的演讲展风采、表初心,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和满腔的热忱给现场观众带来一次次精神上的洗礼。

在诸多活动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庆祝建党100周年学党史、悟思想、明党规、办实事、开新局知识大练兵、大比拼党史知识竞赛吸引了广大党员群众的参与,全市63支队伍参赛,6支队伍脱颖而出,10余万干部群众通过线上互动学习,此次比赛全面检验了都江堰市各条战线党史学习教育自学成效,充分展示了广大党员干部党史知识储备,激发了全市干部群众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内生动力。

“再唱山歌给党听”都江堰市庆祝建党100周年红色旋律音乐会,通过音乐旋律把当代都江堰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奋斗目标与先辈们的革命精神结合在一起,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都江堰市持续挖掘先烈事迹打造沉浸式学习教育模式,深挖都江堰市党史重点人物灌县第一位县委书记干希宇同志的革命事迹,创新通过“六个一”方式打造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模式。通过组织开展英烈墓祭扫、英烈后代关爱行动、营造英烈事迹展陈场景、《信念——缅怀革命烈士、中共灌县县委首任书记干希宇》专题片制作和英烈事迹报告会,深切缅怀干希宇同志的感人事迹,学习弘扬干希宇同志不怕牺牲、甘于奉献的革命精神。

深化为民办事,解决难题突出“实”。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都江堰市科学组织调研,创新实践载体。印发《“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安排》,举行“庆祝建党100周年,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现场推进会,发布“我为群众办实事”民生项目10个。市级各部门、各镇(街道)迅速行动,认真谋划本系统本单位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党史宣讲、院落坝坝会、专题调研、入村入户走访等形式,收集梳理群众需求600余个,已办理完成294个,正在办理285个。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六单服务机制,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根据全市各基层党组织汇单情况,及时派单到相关单位落实办理,并同步通过“都江堰发布”“文明青年说”等平台公示晒单,各单位按照职能职责接单后,迅速组织党员志愿者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关要求及时办单。

下一步,都江堰市还将持续开展党史学习和专题宣讲,组织市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调查研究工作,开展“四史”宣传教育,以及纵深推进实践活动,进一步突出展示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充分展示各行各业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成都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