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五次会议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21   
分享到 :

7月15日,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第五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办公厅、中央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文件精神,总结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情况,重点部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学习贯彻工作。副院长、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王志民主持会议并讲话。

王志民指出,近段时间以来,全院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氛围浓厚、特色鲜明,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一是讲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曲青山院长带头为全院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院务会成员为分管部门或所在党支部讲党课,各党支部书记为支部党员讲党课,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做好本职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二是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我们集中开展入党宣誓活动,举行“宣讲党史、讲授传统、传授业务”主题宣讲活动,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画摄影展,组织参加我院有关人员参加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观看《伟大征程》文艺演出,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宣传教育活动深入扎实。三是大力宣传“两优一先”先进典型。召开全院党员大会,对评选出的“两优一先”进行表彰。举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151名老党员获颁纪念章。两项活动庄重简朴、气氛热烈、催人奋进。四是继续服务好全党党史学习教育。我们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举办首场新闻发布会,曲青山院长等向媒体记者介绍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我院编写的《中国共产党一百年大事记》正式出版,分三次在《人民日报》刊发。联合有关地方和部门在湖南长沙召开“毛泽东等党史人物与百年大党”理论研讨会,回顾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作出的历史贡献。我院继续发挥职能优势,在外出宣讲、发表文章、著作编译、书稿审读、党史宣教等方面积极服务全党党史学习教育。

王志民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在全院迅速兴起学习贯彻高潮。曲青山院长和院务会高度重视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我们先后联合有关部门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报告会,联合六家院主管学会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研究审定了我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和举办“院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的方案,并举行开班式。各部门要联系实际抓好学习贯彻,广泛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迅速兴起学习高潮。

王志民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要统筹抓好重点工作落实。组织党支部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和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从7月开始,到8月结束,要以党支部或党小组为单位召开一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要继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积极配合中央第十五指导组做好调研座谈工作。

王志民强调,要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继续为全党党史学习教育和全社会“四史”宣传教育服好务。要积极走出去开展专题宣讲、作辅导报告,引导干部群众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和把握。要有计划安排专家学者撰写宣传解读文章,确定一批重点选题,深化理论研究阐释,努力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影响的研究成果。要坚持守正创新,积极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多语种翻译成果推广宣介。要把对讲话精神的研究阐释,体现到党史研究、文献编辑、著作编译等各项工作的全过程。特别是要以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做好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谋划,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实践要求,不断开创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新局面。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机关党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