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衡阳音乐党史课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新模式反响大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21   
分享到 :

党史学习教育课程如何创新?如何增强学习效果?在湖南省衡阳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的指导下,衡阳市委党史研究室与由衡阳高新投资集团公司投资控股新成立的湖南鸿雁文化教育科技公司,联合研发创作了音乐党史课,高效解决了这些问题。自衡阳音乐党史课6月25日在衡阳党史馆红色影院开讲以来,市领导、老领导、专家及听众纷纷拍手称好,社会各界反响大、好评如潮。

《星火起湘南——衡阳音乐党史课》分为“浴血奋斗”、“激情岁月”、“走向复兴”三个篇章。40分钟的时间,从《国民革命歌》的愤怒呐喊,到《秋收起义歌》的火种继承;从《义勇军进行曲》的慷慨激昂,到《生来倔强》的心潮澎湃;从《挑担茶叶上北京》的鱼水情深,到《我是一个兵》的铿锵前行……15首耳熟能详、镌刻时代印记的经典歌曲,每一首歌曲背后都有一段与衡阳相关的感人故事和与国家命运息息相关的重大历史事件。整个课程以歌串史,以史释歌,经典歌曲中讲述衡阳党史故事,党史事件中穿插经典歌曲,衡阳百年重大党史事件、党史人物、党史地位以一种全新的方式伴随着激扬的歌声给人以春风化雨之感,90%以上的内容能够入脑入心,听后给人一种无比的自豪感。

自衡阳音乐党史课推出以来,全市累计已有71家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4000余名党员干部参与观看,共开课60余次,最多一天讲了5次。衡阳音乐党史课广受好评、“声”入人心。来自衡阳县巡察办的夏先生看完“星火起湘南——衡阳音乐党史课”后感慨道:“衡阳音乐党史课创新了党课形式,以音乐回望党史,用歌声铭刻初心,有温度、有亲和力、有艺术感染力,让人耳目一新、回味无穷。这种沉浸式的特色党课值得让更多人走进去、坐下来、认真听。”7月14日,湖南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九指导组来衡开展第三轮巡回指导工作,在观看音乐党史课后,也对衡阳这种创新党史教育学习方式给予了高度肯定。

(湖南省衡阳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