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渝北区委党史研究室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当好主力军筑牢主阵地唱响主旋律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22   
分享到 :

重庆市渝北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区委党史研究室积极发挥职能优势,在“编、讲、建、创、守、护、办、开”上聚心聚力,发挥主渠道作用,当好主力军,争做排头兵,筑牢主阵地,唱响主旋律,全力服务全区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一是全力编好教材。组织编写《图说渝北党史》《口述渝北党史》《渝北地方党史简明读本》(高中版、初中版、小学版)《红岩英烈王朴》(连环画),以及《区委执政纪实(2019年卷)》和《春风化雨话渝北<重庆日报篇>》等党史读本和普及读物,为全区开展党史教育提供生动权威的学习教材。

二是用力讲好党史。按照区委要求,室班子成员先后到有关单位开展党史宣讲,回顾党的光辉历史,弘扬党的丰功伟绩,宣传党的宝贵经验,讲好党的故事、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三是聚力建好基地。加快推进渝北展览馆地方党史展厅建设,新建龙山路社区党史书屋,改造升级华蓥中学党史校史馆,助推仙桃王朴烈士陈列室、大盛张伦烈士暨明月地区党组织纪念馆、石船小学革命据点陈列室等基地建设,双凤桥、龙溪、龙兴、民政局、文化馆等8个基层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积极发挥作用。

四是着力创好氛围。《光辉历程 壮丽篇章——中共一大至十九大图片展》在全区50余个单位巡展、共有8万余人参观。即将推出《初心使命奋斗——中国共产党重庆100年光辉历程展览》《渝北地方百年党史展览》。联合区委宣传部、区融媒体中心等单位开展“党史春秋”“寻访红色印记”“党史百分百通关竞赛”“学党史 践初心”“童心向党”“地方党史知识竞赛”“三线建设展览”等系列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宣传活动,线上线下全方位、立体式宣扬正能量,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

五是倾力守好阵地。切实加强党史领域意识形态管控工作,发挥专业优势,主动担当作为,守好党史阵地,先后为区委办、悦来街道、大盛镇、重庆八中等单位提供党史资料300余件,审核审读审看党史题材作品30余件近10万余字。

六是合力护好文物。在用好中华职校渝校旧址、唐虚谷杨袁善烈士陵园、王朴烈士纪念碑、张伦烈士纪念亭、石船小学革命据点等红色资源基础上,全力配合区文旅委、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革命遗址遗迹的集中清理普查、保护修缮和管理利用工作。

七是努力办好实事。制定了民生实事项目清单,努力把全室党员干部“受教育”的成果转化为人民群众“得实惠”的实效,先后宣传了一批惠民政策,办好了一批民生实事,实施了一批关爱行动,慰问了一批困难群体。

八是奋力开好新局。谋划确定了“十四五”期间重点研究课题,即:组织编写出版《中国共产党渝北区历史》第三卷(1979—2006)、《中国共产党渝北区历史大事记》(2007—2021)、《中国共产党渝北区组织史资料》(1996—2021)、《渝北区党史人物》(第二辑)、《区委执政纪实》等党史基本著作。

(重庆市渝北区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