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常熟市举办“用好红色资源 传承红色基因”系列项目发布仪式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26   
分享到 :

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更好服务党史学习教育,7月22日上午,江苏省常熟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与常熟市委党校等单位联合举办“用好红色资源 传承红色基因”系列项目发布仪式,对精心打造的“五个一”项目进行介绍和发布。常熟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党校校长沈晓东,市委宣传部、市委党校、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单位领导以及各镇、街道、开发区宣传委员,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市委党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人员参加了仪式。

一本记录常熟红色资源的全媒体图册。《红色印迹——常熟市党史教育阵地巡礼》是在对全市红色资源详细普查基础上,全面收录和介绍常熟党史学习教育场所的全媒体资料图书。该书图文并茂地介绍了全市45处红色遗址遗迹、党史教育阵地,包括部分暂时没有布展建设和消失的遗址遗迹,并通过书中附带的二维码对主要每个场所提供详细的视频和音频介绍,为常熟红色资源的保护、开发和学习利用提供便利。

一套宣传推介常熟市红色资源的主题邮票。这套主题为“铭记光辉历程 传承红色基因”庆祝建党100周年的个性化邮票一共12枚,是从《红色印迹——常熟市党史教育阵地巡礼》中选取了常熟有代表性的12个阵地搭配主票制作发行,通过纪念邮票来宣传推广常熟红色文化。

一张常熟市主要党史教育阵地电子导览图。上线“红色印迹——常熟市主要党史教育阵地”电子地图,提供全市27个党史教育阵地的线上导航、图文语音及视频简介,并有VR实景展示,为党史实境学习教育提供线上线下全方位资源。这张地图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常熟史志公众号平台、虞政通三种途径打开。

一批常熟市党史学习教育经典参观线路推荐。基于红色印迹电子导览图,依据党史教育阵地位置和内容的不同,向党员群众推荐了一批党史学习教育的经典参观线路,分成“千年古城 红色寻根”“重温芦荡烽火 游经典沙家浜”“学习先辈事迹 汲取奋进力量”“铭记奋斗历程 感悟时代精神” 4个不同的主题,每条线路包含4个不同的地方,满足了个性化教育需要,发挥红色资源的最大效应。

一个以百年党史为主题的展厅。为满足实境教学需求,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联合市委党校在学校内部打造了以百年党史为主题的展厅,布置了“伟大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图片展”和“邮票上的党史暨建党100周年邮票展”,为党校教育培训提供了新的教学资源。

常熟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也是一片红色沃土,这片革命的土地上留下了一大批值得后人学习和纪念的红色足迹。五个项目力争通过不同形式、不同载体,对常熟红色资源、党史教育场所进行全面的宣传推介,从而持续挖掘不同类型红色资源的价值内涵,生动鲜活讲好常熟党史故事,从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更好凝聚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强大合力,争取为建设美丽幸福新常熟作出更大贡献。

(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秘书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