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共创建史”学术研讨会在沪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27   
分享到 :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化中共创建史研究与弘扬伟大建党精神,2021年7月23日,在党的一大开幕整一百年的日子,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研究部、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复旦大学、中共一大纪念馆主办,中共创建史研究中心、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共创建史”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召开。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研究部主任李颖,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潘敏,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研究部副主任费虹寰主持开幕式。中共一大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薛峰等作大会主旨发言。

近年来,上海围绕打造建党历史资源高地、建党故事传播高地、建党精神研究高地,全方位多层次地开展“党的诞生地挖掘宣传工程”。包括中共一大纪念馆的筹建,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新青年》编辑部)旧址在内的一批革命旧址的修缮、保护、利用,以及红色资源立法、研究宣传等各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擦亮了上海红色文化的金字招牌。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在讲话中指出,伟大建党精神为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不竭动力和精神源泉。

本次学术研讨会共收到学术论文200余篇,入选论文77篇,邵维正、肖甡等来自中央国家机关、党校、社科院、高校、地方宣传和党史文献部门、纪念馆等100余名嘉宾和论文作者代表参加会议。与会学者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共创建史”主题,从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及创建初期的活动,伟大建党精神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五四运动、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共产党早期组织、共产国际、党史人物与中共创建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