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上:广大青年怎样当好先锋力量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8-0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

日前,“百年历史视域下的中国共产党与中国青年”理论研讨会在京举行。 马金祥/摄

编者的话

日前,由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中国青年报社联合主办的“百年历史视域下的中国共产党与中国青年”理论研讨会在京举行。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这一中心主题,就如何以发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以党的光辉历史滋养青年、启迪青年;如何在中国共产党对青年工作的指引下,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以及党的青年工作探索、中国青年运动发展、青年的政治认同与选择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思想者》特刊发部分学者的发言摘要,以飨读者。

——————————

在党的指引下发挥青年先锋力量

■ 李忠杰(著名党史研究专家、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为庆祝建党百年,中共中央举行了一系列重要的庆典活动,我也在现场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如果说要用一个词来概括这次庆典和讲话特点的话,我觉得“历史性”应该最贴切。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是历史性的宣言,并对未来提出了历史性的思考。讲话指出,“中国青年已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这是对广大青年的高度肯定和激励。在新的历史征程上,广大青年怎样当好先锋力量?我认为回顾百年党的历史发展过程,总结百年青年运动的历史经验,一定要在党的领导下,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牢记责任、不忘使命。李大钊曾说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铁肩担道义是什么?就是责任感。当年的先驱者正是怀着对社会的责任感,对中华民族的责任感,才选择用马克思主义救中国的道路。当代青年一定要有这样的责任感,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对亲友负责,对单位负责,对工作负责,扩而大之,对社会负责,对国家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党负责。一个没有责任感的人,在人生成长道路上必定是迷茫的。对整个青年群体来说,更要做到牢记责任,不忘使命。将自身的所作所为上升到对国家、社会、民族、甚至整个人类负责。时刻牢记自身肩负的使命是什么。

二是勇于探索、明辨方向。青年的特点就是善于学习、善于思考。青年在党的百年历史当中是勇于探索的先锋群体。正是因为当年青年先驱者进行了艰苦探索,才选择了马克思主义的道路。后来一代一代青年也是勇于探索,才不断明辨方向,发挥了先锋的作用,才发挥了探路尖兵的作用。从党和国家来说,面向未来,我们还会遇到大大小小不同的选择,根本上是道路的选择。无论过去还是未来的探索,一个重要的前提和要求是明辨方向,明辨历史发展的规律,明辨中华民族应该走的道路,明辨人类文明应该往哪里去,看清楚方向,选择正确的道路,坚定不移地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只有明辨方向,坚持不懈的奋斗才能取得应有的效果。

三是认清国情、立足实际。青少年一旦离开学校走上社会后,往往会遇到很多迷茫,需要重新思考,因为理论与实践之间,书本知识与社会现实之间,往往存在着很多差距。因此,青年必须及早真正认清中国的国情。认识国情、立足实际从建党前后就开始了。建党之初,青年先驱们选择了苏俄道路,选择了共产主义,这总体上是符合中国实际的。建党之后,如何进一步认清中国的国情仍然是一个大问题。按照共产党宣言,当时党的一大纲领注重于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矛盾、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的矛盾。但是后来发现,中国当时的主要矛盾实际上是帝国主义与中华民族的矛盾,人民大众与封建主义的矛盾。因此,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任务应该是反帝反封建,而不是马上反资本主义。认清国情、立足实际,对于青年运动来说,对于党来说,都是必须首先要注意的问题。

四是增长本领、矢志奋斗。青年首先要通过学校阶段的学习,掌握应有的本领,为未来的发展奠定基础。认真学习,增长本领,这是基础性的要求。同时,我们还要倡导年轻人要勇于奋斗、敢于奋斗,能够为党和国家的事业,为人民的事业,为民族的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这个贡献不能是空谈的,而是要实干的。所以,每一位青年同志都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实实在在地做事。志当存高远,还要愿意做小事,做小事也是一种学习,也是一种锻炼,要通过干好小事来逐步增长干好大事的本领。

五是拓展眼界、紧跟时代。历史告诉我们,封闭僵化是不能前进的,脱离世界文明的大道是会吃大亏的,是会使自己变得落后的。我们坚持立足于中国的大地,但不能把我们的眼光、我们的胸怀仅仅限定在中国,甚至限制在更小的领域。当年,清王朝之所以不能抵抗外来侵略,其中一个最主要的原因是封闭僵化。马克思、恩格斯当年写了20多篇文章,他们著作里面有很多地方涉及中国问题,他们将中国失败的一个重要原因归结为当时的清王朝已经落后于世界文明的发展。这就给我们一个重要的启示,就是一定要实时关注时代发展潮流。邓小平说,我们改革的目的就是要跟上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用这句话,强调改革的目的要跟上时代。与时代共振,拓展眼界,这也是我们广大青年,乃至青年运动要注意的一个方面。

激荡百年 永葆青春

■ 郗杰英(国务院参事室社会调查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原主任)

为什么建立百年的中国共产党有强大的生命力,我以为,主要有六条原因。

一是立党为公。百年前中国共产党一成立就宣称,革命军队必须与无产阶级一起推翻资本家阶级的政权,必须支援工人阶级,直到社会阶级区分消除为止。很明确,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就是要为最广大的人民打江山、谋幸福;就是要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争独立,强国富民,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

二是理论先进。一个政党要有先进、科学的理论作指导,才能站高望远,勇立时代的潮头。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李大钊,是最早把马克思主义介绍到中国、把俄国十月革命作为榜样的。他指出,社会主义的实现,“离开人民本身,是万万做不到的,这是马克思主义一个绝大的功绩”。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成功将这一先进理论同中国的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同人民群众的生动实践相结合,守正创新,创造性地运用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

三是百折不挠。百年建党史,苦难与辉煌、至暗与高光交织,组成一支激荡的交响曲。特别是在那些至暗时刻,不屈的共产党人,面对强敌险境,不怕牺牲,不屈不挠,坚韧不拔,奋勇抗争,中国共产党带领军队和人民,抗争奋斗,流血牺牲,坚韧不拔,在没有路的地方开拓出了生路、新路,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四是有容乃大。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屹立百年,不为一家一姓,不为一党一私,胸怀天下,海纳百川。

五是反腐防变。“打铁还要自身硬”。肩负伟大使命的中国共产党,从建党之初,就把自身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建立严密组织和执行严格纪律。尤其在全国执政7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在反腐防变路上持续发力,清除了从刘青山、张子善到周永康、郭伯雄等一批贪官污吏,无论级别多高,只要危害党的事业,刮骨疗毒毫不犹豫。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严治党,铁腕反腐,老虎苍蝇一块打,取得了反腐败斗争的决定性胜利,赢得了人民群众广泛赞誉。

六是接续奋斗。一个自觉承担伟大历史使命的政党,一个具有远见卓识的政党,一定会把目光投向未来,一定会把希望寄托在青年一代身上。建党之初,党的创始人陈独秀、李大钊等人就开始着手创建青年团。百年来,一代代有志中国青年,在党的带领下,为中国的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和新时代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奋勇争先,不懈奋斗,是朝气蓬勃的生力军突击队,也是党和人民事业的可靠接班人。

中国共产党与中国青年运动方向

■ 周良书(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自鸦片战争以后,先进的中国人开始为国家寻找出路。但是在经过一番改良和革命后,人们发现国家依然没有走入富强的道路。旧的传统已被打破了,但新的秩序还远未形成。中国的发展一时陷入了双重困境。这也是中国现代化左冲右突、难得要领的症结所在。

然而先进知识分子的介入,给中国社会的发展注入了活力。一方面,五四新文化运动加速了西方观念在中国的传播。而马克思主义的政党学说和列宁式政党的成功革命又引发了中国自1920年开始的新一轮政党知识的传播热潮。正是在此背景下,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了。另一方面,青年学生在五四前后所萌发的政治热情,也使得各政党认识到青年学生之于社会革命和国家建设的重要性。所以在那个时代,青年学生以信仰主义为时髦,因怀着对主义的信仰而群相加入政党者比比皆是。

毛泽东曾说,五四运动为北伐作了准备。如果没有五四运动,北伐战争是不可想象的。五四运动以后,产生了中国共产党,促成了第一次国共合作,掀起了五卅运动,发动了北伐战争,造成了第一次大革命。这是给青年运动一个非常重要的评价。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中国革命陷入低潮。直到1935年一二九运动的爆发,中国革命才重新转向高潮。对此,刘少奇也有过精彩的论断:“从中国革命运动的形势来讲,一二九运动是划分中国反动时期与革命时期的一个标志。从此,中国反动势力逐渐后退,而新的革命运动则开始逐渐高涨。尽管这个运动还存在一些缺点,但它和人民武装革命运动一道,在中国历史上是一个划分革命重新前进阶段的标志。”国民党的垮台和共产党的胜利,似乎是一种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而一二九运动则适当地成为这一潮流发展的先头预兆。

这是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前的事了。新中国成立后,中国青年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同样奉献出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正因为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100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10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历史不会绕过任何一代人。100年前,那个时代的80后和90后,甚至00后,发动五四爱国运动,创立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黑暗中探索前进的新道路。100年后的今天,历史也同样给新时代的80后、90后和00后提出新的课题,要求这个时代的青年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彩答卷。

百年党史语境中的青运叙事

■ 胡献忠(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青运史学科首席专家、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馆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锋性和人民性特质,决定着中国共产党与中国青年在政治历史空间中必然交汇融合。在革命、建设、改革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与中国青年的时代责任相互激荡,党的事业需要青年“加盟”,青年方向需要党来引领。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奋斗历史,反复证明了“党的希望在青年,青年的主心骨是党”这样一个历史铁律。

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充分依靠人民群众、积极带领人民群众不断战胜艰难险阻,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作为中国人民的“大救星”和领导核心是当之无愧的。要真正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需要从建党100年奋斗历程看中国共产党为人民利益而英勇奋战的无私追求,需要从鸦片战争以来180多年历史看中国共产党为民族复兴而不懈斗争的价值信仰选择,需要从5000年中华文明史的演进看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生成与发展。纵观历史长河,中国共产党政治语境的主格调是革命与奋斗,这恰恰建立在中华文化昂扬进取的主基调之上。正是这一革命与奋斗的主格调,才能持续唤醒广大民众,持续感染爱国青年,持续赢得广泛支持。

五四新文化时期形成的“青春崇拜”,正是五四青年在社会运动居于先锋地位的现实写照。中国共产党作为五四精神最好的继承者和发扬者,党的历届领导人都无一例外地高度重视青年群体不可替代的突击作用,肯定青年运动的进步性意义。尤为关键的是,中国共产党对青年群体的重视并没有仅仅停留在口头上、理念上,党的各级干部在具体实践中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心青年、严格要求青年、关注青年愿望、帮助青年发展、支持青年行动,成为广大青年的知心人、贴心人、引路人。

在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对广大青年的动员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种是基于精神的动员,爱国主义是永恒的也最为有效的旗帜;一种是基于利益的动员,民族利益、国家利益常常优先于个人利益。集体主义是中华民族传统的主流价值。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个性化和利益取向成为不容回避的社会现实和必然阶段。如何把党自上而下的动员转化为广大青年自发自为、自觉自愿主动的行动呢?这需要更多关注青年群体的普遍需求,照顾青年的特点,把精神动员和利益动员有机结合起来,打牢广大青年成为变革社会先锋力量的基石,中国青年运动才能真正迎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高光时刻”。

“党旗所指,团旗所向”的历史逻辑

■ 张华(山东青年政治学院教授)

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进中始终把青年视为革命事业的未来和希望,把共青团作为助手和后备军。在不同历史时期,党对共青团引领青年都有明确要求,一代代热血青年也藉此找到了报效国家的正确方向。

党在创建团组织之初,就明确规定“以研究马克思主义、实行社会改造及拥护青年权利为宗旨”;大革命时期,党要求团克服“第二党”倾向,以青年化的方式引领青年投入国民革命;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通过对党团关系制度化变更,党指导团纠正取消主义、先锋主义错误,拓展对劳苦青年的引领;抗日战争时期,党把团“改造”为青年抗日统一战线组织,最大限度地凝聚了青年抗日力量;人民解放战争时期,党通过重建“更群众化青年化”的先进青年群众组织,重新点燃了青年的革命热情,扩大了对青年的组织引领。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毛泽东提出“配合党的中心,照顾青年特点”的团的工作指导方针。党中央的一系列指示理顺了团的工作中“党的统一领导与团的系统领导”“围绕党的中心和照顾青年特点开展独立活动”两个基本关系,多次批转团的工作,推动团的事业蓬勃发展,使青少年成为引领社会风气之先的积极力量。

改革开放以来,党直接推动了团的工作重心转移,“以四化为中心全面活跃团的工作”成为全团共识;通过批转团中央加强青年工作的意见、青少年活动阵地建设的意见、“关工委”建设的经验、发出加强和改善党对群团工作领导的通知等,形成了许多制度性设计,推动了团引领青年的工作在各条战线探索并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共青团政治建团、思想立团、固本兴团、改革强团、从严治团的根本指导思想。总书记抓住关键问题,明确了共青团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政治责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主线;党的第一次群团工作会议,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成为确保新时代共青团工作与党的事业同步前进的“定海神针”;我国第一个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标志着青年发展成为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共青团被赋予引领青年共同奋斗的重大责任。

中国青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 刘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助理教授、博士)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深情回顾中国青年紧跟党的步伐,探索真理之路、革命之路、复兴之路的壮阔历程,“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先锋力量”是我们党对中国青年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结构方位、政治意义、重大贡献的深刻揭示,是对百年来中国青年践行初心使命、矢志艰苦奋斗、融入人民事业的生动诠释。

“先锋”一词是列宁主义建党原理的一个重要概念,意指在无产阶级队伍中具有先进思想觉悟、强烈革命意志、顽强斗争精神的优秀分子和杰出代表,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1939年5月,毛泽东第一次用“先锋”来定义中国青年在新民主主义革命中的角色身份和政治意义。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以“先锋力量”定义青年。组织起来与不怕牺牲是作为先锋力量的中国青年的两大“政治基因”,这是中国共产党经由一系列政治实践机制所赋予的。建党100年来尤其是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不断探索新机制、新方法,构筑青年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的思想高地和工作阵地,创新马克思主义青年化传播路径和实施载体,让青年读懂马克思主义、读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先锋力量”既是对中国青年政治形象的直观表达,也是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持之以恒建构的政治结果。青年先锋力量一经形成,就内嵌于中国共产党的组织体系,外化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一个“方面军”,成为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关键变量。

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起点,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中国青年要继承先锋传统、弘扬先锋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心怀“国之大者”,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书写无愧于历史、无愧于国家、无愧于人民的青春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