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春市委党史研究室召开全市党史工作推进座谈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8-04   
分享到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好全省党史工作会议精神,谋划好长春“十四五”时期党史工作,7月29日下午,吉林省长春市委党史研究室组织召开全市党史工作推进座谈会。长春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薛春生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长春各县(市)区党史部门主要负责人分别就今年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下半年工作安排以及“十四五”期间党史工作打算进行交流发言。之后,薛春生主任做总结讲话。他对各县市区今年上半年的党史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对全市党史工作提出要求。

他强调,全市党史部门要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工作职责。

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带头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利用“党史视角”学习,带着“党史问题”从中找寻突破口,发挥主观能动作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及省委党史研究室和长春市委的部署要求,做到有为有位,担当作为。

二要提升业务水平,真正做到“研究立室”。要落实“深、精、细、实、拓”工作标准。在党史研究方面,要重点围绕本地区中心工作,开展好党史资政,多出一些高质量、有价值、用得上的党史资政报告。在资料征编方面,要“抢救性”地开展老领导、老同志、老战士的口述史研究。在党史宣传教育方面,要围绕重要节点、重大事件来做宣传活动,在报纸、期刊、新媒体上主动发出“党史声音”。同时,要创新宣传模式,加强新技术新媒介新手段运用。

三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机制建设。各级党委要加强对党史工作的领导和重视,夯实保障基础。要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经费保障,使党史部门有人干事、有钱干事、有场地议事、有章程理事。加强考核监督,把党史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列入部门绩效考核重要内容,加强督促、检查和考核。

他要求,全市党史部门要在长春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锐意进取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书写好宣传好长春红色故事,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断开创全市党史工作新局面。

长春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魏跃军和各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吉林省长春市委党史研究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