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陈毅诞辰120周年 上海召开“新四军与上海”学术研讨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8-11   
分享到 :

2021年8月26日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杰出的共产主义战士陈毅诞辰120周年。为纪念陈毅元帅诞辰120周年,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弘扬铁军精神,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上海仲弘公益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第五次“新四军与上海”学术研讨会于8月6日在上海召开。解放军原总政治部副主任兼军纪委书记童世平上将,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长刘苏闽少将,新四军老战士、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名誉会长阮武昌将军,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二级巡视员尹伟中,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顾问、同济大学教授唐培吉等出席并讲话。

会上宣读了陈毅元帅的长子、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原会长陈昊苏发来的贺信。贺信中说:“我们作为第三野战军英雄将士后代,欣喜地看到新时代的上海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英雄的指战员,正在创造改革开放新的光荣业绩。我们也和全国人民一道,向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的明天前进,永远为中国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人民的幸福、民族的振兴贡献我们的力量。”

会议开幕式上,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国防大学教授张云介绍了陈毅与上海深厚的历史渊源。

新四军老战士阮武昌将军在发言中说,作为一名新四军老战士,此时此刻,很自然地引发了对老军长的深深怀念和无限崇敬,想起了老军长光辉的一生。陈毅同志在革命的每一个重要时刻,都以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和坚定不移的革命意志,以及高超的领导艺术和卓越的指挥才能,带领部队和人民群众不断克服困难,从一个胜利走向又一个胜利。

解放军原总政治部副主任兼军纪委书记童世平上将表示,陈毅同志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队伍中的杰出的一员,他用自身的奋斗,践行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

上海市新四军研究会会长刘苏闽少将在《陈毅对解放接管和保卫建设上海的重要历史贡献》的主旨报告中,回顾了陈毅领导部队解放、接管、建设上海的全过程。

与会专家围绕陈毅与新四军、陈毅与上海、陈毅的学习观与新中国建设等3个主题进行了认真的讨论,从不同角度回顾了陈毅元帅的丰功伟绩。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