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发扬抗美援朝精神 做有骨气的中国人

作者:单伟    发布时间:2021-08-13    来源:时事报告
分享到 :

1950年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肩负着祖国和人民的重托,保卫和平、反抗侵略,跨过鸭绿江进入朝鲜战场。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在交战双方力量悬殊条件下,历经两年零9个月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打败了帝国主义侵略者,锻造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筑起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

正当饱经战乱的中国人民集中力量为了刚刚成立的新中国而奋斗的时候,朝鲜内战爆发。美国随即进行武装干涉,发动对朝鲜的全面战争,并派遣第七舰队入侵台湾海峡。随后,美军无视中国政府一再警告,悍然越过“三八线”,把战火烧到中朝边境。侵朝美军飞机多次轰炸中国东北边境地区,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我国安全面临严重威胁。危急关头,应朝鲜党和政府请求,党中央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

1950年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和朝鲜人民一道共同抗击侵略者。新华社/发

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朝鲜军民密切配合,首战两水洞、激战云山城、会战清川江、鏖战长津湖等,连续进行5次战役,此后又构筑起铜墙铁壁般的纵深防御阵地,实施多次进攻战役,粉碎“绞杀战”、抵御“细菌战”、血战上甘岭,创造了威武雄壮的战争伟业。经过艰苦卓绝的战斗,中朝军队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对手,迫使不可一世的侵略者于1953年7月27日在停战协定上签字。

经过抗美援朝战争,中国人民粉碎了侵略者陈兵国门、进而将新中国扼杀在摇篮之中的图谋,新中国真正站稳了脚跟;中国人民彻底扫除了近代以来任人宰割、仰人鼻息的百年耻辱,彻底扔掉了“东亚病夫”的帽子,中国人民真正扬眉吐气了;中国人民打败了侵略者,震动了全世界,奠定了新中国在亚洲和国际事务中的重要地位,彰显了新中国的大国地位;人民军队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实现了由单一军种向诸军兵种合成军队转变,极大促进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正义事业受到极大鼓舞,有力推动了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事业。

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站起来后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宣言书,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在这场战争中,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锻造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在新时代继承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始终发扬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这些精神构成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早已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之中,成为党和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

2020年10月23日上午,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这是大会前,志愿军老战士、老同志入场。燕雁/摄

抗美援朝战争,是在交战双方力量悬殊条件下进行的一场现代化战争。新中国成立仅一年,百废待兴,经济恢复刚刚开始,物资极度匮乏,人民解放军武器装备落后。而美国拥有原子弹和世界上最先进的武器装备。党和人民敢于迎击世界上经济实力最雄厚、军事力量最强大的美帝国主义,广大适龄青年踊跃参军参战,大批志愿医疗队、铁路工程队、汽车司机等奔赴朝鲜战场,全国各地都上演着争相入伍的感人场面。这生动诠释了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

中国人民志愿军面对强大而凶狠的对手,身处恶劣而残酷的战场环境,抛头颅、洒热血。他们中涌现出30多万名英雄功臣和近6000个功臣集体,有用胸膛堵住枪眼为战友冲锋开道的黄继光,有烈火烧身岿然不动直至壮烈牺牲的邱少云,有跃入冰河以生命换得朝鲜少年安然无恙的罗盛教……他们冒着枪林弹雨勇敢冲锋,顶着狂轰滥炸坚守阵地,以身躯作人梯,抱起炸药包、手握爆破筒冲入敌群,忍饥受冻绝不退缩,敢于“空中拼刺刀”,鲜明地体现了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面对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面对各种阻力压力,中国人民总能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总能展现大智大勇、锐意开拓进取,“杀出一条血路”!壮烈牺牲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的“特级英雄”杨根思,生前说过三句话:“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这是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的生动写照。这种革命乐观主义,使得冰天雪地、艰难困苦都不能熄灭将士们心中火焰,从而赢得最后胜利。

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志愿军将士“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闻令而动、坚决果敢地奔赴战场,是对忠诚的诠释。面对“武装到牙齿”的强敌,志愿军将士“决不畏惧,决不动摇,上级指到哪里就打到哪里”,不畏艰险、英勇顽强地浴血奋战,是对忠诚的诠释。忠诚,造就了人民军队对党的赤胆忠心,造就了人民军队和人民的鱼水情谊,造就了人民军队为党和人民冲锋陷阵的坚定意志。他们敢于在战场上牺牲自己,诠释了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

抗美援朝战争,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第一场大规模的国际性局部战争。这场正义之战既激发了志愿军将士愈战愈勇的旺盛斗志,也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国家和人民的同情、支持和援助,最终正义之师赢得了战争胜利,打乱了帝国主义扩张势力范围的部署,深刻影响和改变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亚洲乃至世界的政治格局,展现了党和人民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

2021年7月25日,安徽省太和县曾经参加过抗日、抗美援朝等战争的 老兵朗德美老人向小学生讲述过去参军打仗的故事,鼓励学生们好好学 习,报效祖国 王彪∕摄

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奋力前行的强大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抗美援朝战争锻造形成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必将激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我们要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作者为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审稿处副处长)

(来源:《时事报告》2021年第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