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等党史人物与百年大党”理论研讨会暨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2021年年会在湖南长沙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8-18   
分享到 :

6月16日,“毛泽东等党史人物与百年大党”理论研讨会暨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2021年年会在湖南长沙召开。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的通知精神,根据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关于国家社科基金资助申报通知和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的有关要求,经报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批准,2021年6月15日至6月17日,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与中共湖南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共同举办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毛泽东等党史人物与百年大党”理论研讨会暨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2021年年会。

6月16日,“毛泽东等党史人物与百年大党”理论研讨会在湖南长沙召开。

一、理论研讨会取得的主要成果

一是为营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浓厚氛围贡献了党史人物学术社团的力量

这次理论研讨会得到中央主管部门和地方省市党委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中共中央委员、中共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一定要把这次全国性的会议办好”,并建议增加中共湖南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为主办单位之一。6月15日下午,他亲切会见出席会议的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有关领导同志。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省委党校校长乌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张剑飞主持开幕式。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宏森出席了有关参观考察活动。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主管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王志民(中共中央委员、正部长级)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还派出由科研规划部主任张鹏、办公厅二级巡视员葛宁、机关党委四级主任科员蔡治廷等组成的调研组莅临指导。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会长、十三届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学习委员会委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院务委员张树军,副会长、十三届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吕世光,副会长、原陕西省人大副主任、西安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张迈曾出席和组织理论研讨会的有关活动。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为理论研讨会的顺利举办、圆满成功,奠定了政治、思想和组织基础。

为保证会议的顺利进行,成立了以张树军会长为组长的筹备工作领导小组。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办公室在王相坤秘书长的带领下,制定会议方案、协调有关各方、组织会议征文、邀请会议代表、编制会议资料、起草会议文稿。由副秘书长李良牵头,副秘书长唐筱菊、李艳杰,常务理事樊得智、理事班永杰,以及中共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有关专家参与了会议征文评审工作。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在胡振荣院长、王文珍副院长等带领下,完成了大量会务工作,他们协调方方面面,落实分工方案,在安排食宿、会议接待、布置会场等方面做到了周到细致。可以说,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举全会之力、全院之力筹备本次会议。同时,河北人民出版社主动参与会议筹办,由总编辑和1个编辑室以义务的方式承担了会议资料的编辑、校对、印刷任务。

二是取得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人物重要论述精神新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深刻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理解,这次理论研讨会以“毛泽东等党史人物与百年大党”为主题,来自全国党史和文献研究部门、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基层一线的党史业余爱好者共263人踊跃撰写征文。征文集中展现了对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百年来为党作出的历史性贡献,热情讴歌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特别是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为了给大家提供更好地展示研究成果的平台,会前,我们组织专家审定征文,评出符合会议要求征文235篇,入选征文122篇,安排5篇征文作大会发言、18篇征文作大会书面发言,并印制成书,发给每位会议代表学习交流。会上,张树军会长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百年大党”的重要论述》为题、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院长胡振荣以《湖南党史人物的百年担当与贡献》为题,作主旨发言。特别是张树军会长的发言,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百年大党”重要论述的形成过程进行了梳理,概括出10个方面的丰富内涵:即始终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始终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始终坚持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始终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坚持以人民中心、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保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始终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始终注重总结运用党的历史经验。与会专家学者认为,他的发言对于聚焦大会主题,深化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百年大党”重要论述精神,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三是会议集中研究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对百年大党的历史贡献,并取得重要成果

“毛泽东等党史人物与百年大党”是本次理论研讨会的主题。会议突出重点,围绕毛泽东同志的生平业绩进行了全方位的研究。有研究者以“毛泽东的党史观刍议”为题进行了研究,评审专家认为,该文政治观点正确,史实丰富生动准确,逻辑结构严谨,观点表达清楚,论述全面有力,语言流畅简洁,引文规范权威,参考文献符合主题要求,是一篇具有很强的学术意义与现实价值的论文,总体上达到优秀论文的要求。有研究者以“1956年前后毛泽东以法治国的理念及其启示”为题进行研究。评审专家认为,该文对毛泽东同志以法治国理念的基本内涵、背景和意义等进行梳理和分析,对当下探索加强法治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具有重要意义和重大启示。

会议在重点研究毛泽东同志的同时,对党的其他领导人的生平业绩也进行了研究。关于“陈独秀与中共安徽早期组织的创始”的研究,评审专家认为,该文选取的视角相对较新,资料来源比较丰富,论述较为系统全面,一定程度上深化和细化了陈独秀研究,有一定学术价值。

四是会议注重突出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研究,所有成果贯通百年,不仅体现党史人物所处的那个年代的特点,而且着眼于展示其在新时代的价值

本次理论研讨会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活动。因此,所研究的党史人物必须着眼于100年来对党的历史的重要贡献,即使选取早期就已牺牲的党史人物,其思想和实践也必须具有现实意义。有研究者提交了关于“李大钊的社会主义思想及其当代价值”的论文,评审专家认为,文章从李大钊社会主义思想形成、内涵及当代价值三个方面展开,所阐释主题的意义延伸至新时代,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有一定现实参考意义。在本次征文中有几篇是研究朱德生平业绩的,其中,《朱德经济思想中蕴含的新发展理念》一文得到评审专家好评,认为该文围绕朱德探索“中国式的社会主义”过程中体现的创新、绿色、协调、开发、共享等新发展理念,梳理出朱德的经济思想和习近平新发展理念之间的关联,既尊重历史,又联系当下,具有一定的时代意义。

五是会议注重反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多角度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成果

举办本次理论研讨会,聚焦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交了不少有分量的研究成果。《习近平对毛泽东为人民服务思想的传承与创新》一文,被评审专家一致推荐为优秀征文。该文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确定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阐释为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明确为衡量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是否坚定的客观标准,落实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和政策,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价值取向,将毛泽东同志为人民服务思想的传承发展推到了一个崭新的高度。《习近平与中国革命精神谱系的构建》一文,对习近平总书记概括、提出的有关革命精神进行了系统梳理,提出习近平总书记所概括、提出的革命精神具有五大特征:主体具有鲜明标识性、形态具有持久稳定性、内涵具有高度概括性、实质具有时代先进性、功能具有激励性。《习近平新时代金融思想论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重要论述研究》等征文,也受到与会者好评。

六是加大了新闻报道的力度,扩大了这次理论研讨会和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的社会影响

“毛泽东等党史人物与百年大党”这一主题引起新闻舆论的关注。会议召开前后,《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社湖南分社、《湖南日报》、湖南电视台、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官网等10多家媒体相继作了报道和转载。其中,《湖南日报》、湖南电视台连续三天报道会议消息。6月15日,在大会报到的当天,报道了省委书记许达哲同志与参会领导同志座谈的消息;6月16日,报道了会议情况,主要是各位领导同志在会上的讲话、专家的发言,5位专家学者还接受了电视台的独家采访;6月17日,《湖南日报》开辟专版刊载了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会长张树军、湖南党史研究院院长胡振荣的主旨发言和5位专家学者的大会发言。及时、全面地跟踪会议报道,使公众全面了解了会议全程,更加了解了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增强了公众参与党史人物研究的积极性。不少高校的专家学者表示原意加入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参与学会的研究活动。

二、理论研讨会的主要活动

(一)6月15日下午,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在长沙与来湘考察并出席“毛泽东等党史人物与百年大党”理论研讨会暨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2021年年会的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王志民一行座谈。

6月15日下午,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在长沙与王志民一行座谈。

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会长张树军、副会长吕世光,湖南省委常委张剑飞、张宏森出席。

(二)16日上午,“毛泽东等党史人物与百年大党”理论研讨会在湖南宾馆举行开幕式。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王志民、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乌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会长张树军、副会长吕世光、张迈曾出席开幕式。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张剑飞主持开幕式。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王志民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王志民在致辞中说,中国共产党的苦难辉煌历程锻造成就了以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代表的优秀共产党人。他们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引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他们不仅成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主心骨,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完成救国大业和兴国大业,也极大地推动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世界社会主义发展,使中国共产党为促进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要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研究评价宣传党史人物,用全面、客观、历史、辩证的观点开展以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代表的重要党史人物研究;要坚持运用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继承和发扬以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代表的优秀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要坚持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引领党史人物研究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湖南省委副书记乌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乌兰代表湖南省委向各位嘉宾表示欢迎。她说,我们为湘籍共产党人展现的“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迈英雄气概,秉持的“不为一己私利,而为天下苍生”的深厚爱民情怀,作出的“没有辜负马克思主义,没有辜负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贡献,彰显的“如烟往事俱忘却,心底无私天地宽”的崇高精神风范而倍感骄傲和自豪。我们将学习老一辈湘籍共产党人,始终筑牢坚如磐石的信仰信念、践行人民至上的根本宗旨、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守艰苦奋斗的精神底色、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

(三)16日上午,“毛泽东等党史人物与百年大党”理论研讨会在湖南宾馆召开。

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副会长张迈曾主持理论研讨会。

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副会长张迈曾主持理论研讨会。

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会长张树军在主旨发言中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至少在10多个重要场合对“百年大党”作了深刻论述。这些重要论述思想深刻、内涵丰富,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他强调,要从10个方面深刻领会和把握其丰富内涵。

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会长张树军在理论研讨会上作主旨发言。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百年大党”的重要论述,要在5个方面加倍努力。一是必须推进理论创新,要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二是必须保持奋斗精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苦干实干,就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三是必须牢记根本宗旨,始终坚持和用好群众路线这个“传家宝”,不断展现新时代共产党人的优良作风和崭新面貌;四是必须发扬斗争精神,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不断书写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新的壮丽篇章;五是必须勇于自我革命,不断实现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党始终保持坚强战斗力、旺盛生命力、强大感召力,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院长胡振荣在理论研讨会上作主旨发言。

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院长胡振荣也作了主旨发言。他说,湖南共产党人在百年党史上,开创了惊天动地的历史壮举,为创建中国共产党、开辟中国革命新道路、创建人民军队和人民政权、抗战和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最后胜利、领导抗美援朝战争并探索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积极投身改革开放,为中华民族的和平崛起,作出了重要的历史贡献。

会上,湘潭大学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主任李佑新、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副秘书长李艳杰、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常务理事马卫防、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常务理事何伟志、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院长赵国卿等专家学者作了交流发言。18位入选论文作者代表作了书面交流发言。

(四)16日下午,与会代表参观了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旧址、湖南党史陈列馆。

(五)理论研讨会总结。

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副会长吕世光在理论研讨会上作总结讲话。

吕世光指出,这次理论研讨会虽然时间较短,但开得很成功。

一是各级领导高度重视。中央对哲学社会科学社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对主管学术团体的庆祝活动作出具体安排,要求各学会根据各自特点,组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相关活动。为贯彻落实中央、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的部署要求,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和中共湖南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委党史研究院决定共同召开本次理论研讨会。这使与会同志特别是全国党史人物研究工作者、全国党史文献工作者感到深受鼓舞。

2021年5月,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办公室加班加点筹备理论研讨会暨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2021年年会。

二是全国党史人物研究专家积极踊跃参与。截至2021年4月30日,本次理论研讨会共收到征文263篇。来自全国党史人物研究的多位著名专家学者——华中师范大学桂岳卓越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李良明,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佑新,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祝彦,中共中央党校党史部教授高中华,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谭献民,湘潭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张海燕,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龚先庆,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汤志华,中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长秋,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吕红,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钱均鹏,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研究员马卫防等,都提交了论文。来自各省市区党史文献部门的负责同志——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院长赵国卿、黑龙江省委史志研究室主任何伟志、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苏红军等领导同志带头撰写了征文。在我们收到的来稿中,还有来自各级党政机关和基层一线的业余研究爱好者提交的研究成果——广西自治区党委巡视组研究员韦英思研究了“科学看待邓小平在创建广西红军和根据地中的伟大作用”问题,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二级调研员刘祯贵研究了“雨花英烈恽代英与四川早期党团组织的建立”问题,南京中医药大学常州附属医院助理研究员应焕强研究了“恽代英对中共早期基督教政策的探索实践和理论贡献”问题等。

理论研讨会征集论文稿合订本。

三是会议交流发言重点突出、层次较高、质量较好。为了给大家提供更好的交流平台,本次理论研讨会采取大会发言与书面发言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交流。既有主旨发言,又有来自全国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登台发言;对于因会议时间限制未能作大会发言的同志,会议秘书组安排了18位优秀征文作者通过印发书面材料的方式进行学术交流。对会议发言论文的确定,我们在会议召开前邀请7名党史专家完成匿名评选,产生了122篇入选征文。从入选和会议发言的征文看,基本符合“征文导向正确、观点新颖、贯通100年、体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取得的成果”的要求。

收录了领导讲话、大会专家发言、书面发言等内容的理论研讨会议资料。

总之,这次理论研讨会准备充分,安排紧凑,组织严密,全程顺畅,实现了预期目标。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有关同志,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理事会部分成员,中共湖南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同志,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有关同志,入选论文作者代表,其他方面代表共约80人出席会议。

16日下午和17日,王志民一行还先后参观了湖南红色档案馆、毛泽东同志故居和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刘少奇同志故居及纪念馆、任弼时同志故居及纪念馆和许光达同志故居,并对湖南省党史和文献工作进行调研。

(六)举行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2021年年会。

在完成理论研讨会议程后,吕世光召集出席理论研讨会的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部分领导、常务理事和理事,召开了2021年年会。吕世光报告了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上半年完成的主要工作,梳理了工作中还存在的不足,对下半年的工作作出了安排。吕世光指出,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的重要职责,就是编撰《中共党史人物传》。从1979年起到现在,已经出版了90卷,每卷入选五六个重要党史人物。按照经中宣部批准的出版计划,《中共党史人物传》要出齐100卷。今年计划出版第91卷,并向中宣部申报了国家社科基金的资助项目。

为了沟通总会与常务理事、理事和单位会员的联系,我们创办了《会刊》。在《会刊》中,经常刊发理事会的工作动态、领导讲话、工作总结、工作要点等,以为广大理事和单位会员参与理事会工作提供思考线索和业务指导;不定期地发表理事会成员以学会名义发表的各种人物研究和理论学习文章,交流工作学习信息。这次会议上,我们也向非本理事会成员会议代表发放了2019年、2020年两期《会刊》,希望大家通过《会刊》对党史人物研究会有进一步了解,并充分地用好会刊。

下半年,理事会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抓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二是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继续抓好人物研究工作。三是抓好自身建设,继续加强制度建设和内部管理;进一步规范总会与二级分会的关系;根据主管单位建议,探索在党史资源富集的省区市建立分支机构等。

根据国家社科基金资助立项通知要求,年底前,将完成编辑出版《“毛泽东等党史人物与百年大党”理论研讨会论文集》。

(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办公室  供稿)

附件:“毛泽东等党史人物与百年大党”理论研讨会入选论文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