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百年大党”的重要论述推进党史研究繁荣发展

——在“毛泽东等党史人物与百年大党”理论研讨会上的讲话

作者:张树军    发布时间:2021-08-18   
分享到 :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百年大党”的重要论述推进党史研究繁荣发展

——在“毛泽东等党史人物与百年大党”理论研讨会上的讲话

张树军

(2021年6月16日)

同志们:

这次研讨会的主题是:“毛泽东等党史人物与百年大党”。下面,我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百年大党”的重要论述,谈点学习体会。

怎样理解“百年大党”呢?大家知道,“百年大党”、“百年老党”这些概念早已有之。在中国共产党之前,已经有政党跨过百年门槛,比如中国国民党,如果从兴中会算起,已有127年,即使从1914年在日本正式建立中华革命党算起,也已经有107年了。但是,中国国民党只能算是一个“老党”,因为它在台湾已经失去执政地位,不论是人数和力量都已算不上“大党”。从世界范围看,建党超过百年的政党更是不在少数。而习近平总书记视野中的中国共产党这个“百年大党”,不在于建党时间上的“老”、党员人数上的“大”,更重要的是这个政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在执政道路上不断创造辉煌、成就伟业。

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百年大党”的重要论述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至少在10多个重要场合对“百年大党”作了深刻论述。

——2017年10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中首次提出:“2021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2018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上讲话中深刻指出:“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后我见中外记者时说,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同时,我讲这个话时也是有深深的忧患意识的。”

——2019年6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讲话指出,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

——2020年1月8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习近平强调,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要始终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书写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坚决清除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坚决割除一切滋生在党的肌体上的毒瘤,坚决防范一切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

——2020年6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讲话指出,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我们党要长期执政、永葆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重要的是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2020年10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建立近百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所进行的一切奋斗,就是为了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020年12月24、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坚守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

——2020年12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新年贺词》中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我们秉持以人民为中心,永葆初心、牢记使命,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021年1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中强调:“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要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生机活力,必须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2021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从不同角度对党的百年历史进行了阐述。他说:

1.“我们党已经发展成为一个走过百年光辉历程、在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执政70多年、拥有9100多万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要始终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2.“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在百年接续奋斗中,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积累了宝贵经验,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

3.“一百年来,不管形势和任务如何变化,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惊涛骇浪,我们党都始终把握历史主动、锚定奋斗目标,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

4.“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是我们增强“四个自信”最坚实的基础。”

5.“经过一百年的奋斗,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一个有着几千年封建社会历史的国家实现了最广泛的人民民主,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我们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创造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奇迹,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文化影响力、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我国人民生活由温饱不足到全面小康,整体上彻底摆脱了绝对贫困,成为世界上中等收入人口最多的国家;我国长期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 有理由自信的!”

6.“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百年风霜雪雨、百年大浪淘沙,我们党能够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的9100多万名党员,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关键在于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

7.“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 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

8.“在一百年的奋斗中,我们党始终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把握历史大势,正确处理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善于抓住和用好各种历史机遇。”

9.“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

10.“党的百年历史,也是我们党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险的历史。”

11.“一百年来,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这是我们党最鲜明的特质和特点。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

12.“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

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百年大党”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百年大党”重要论述思想深刻、内涵丰富,为我们深化包括党史人物在内的党史研究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从中获得怎样的指导和启示呢?概括起来主要有10个方面。

(一)始终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

忧患意识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百年大党”重要论述的现实着眼点。他指出: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后我见中外记者时说,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同时,我讲这个话时也是有深深的忧患意识的。为什么有忧患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政权建立起来后,要保持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是很不容易的。如果不自省、不警惕、不努力,再强大的政权都可能走到穷途末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走出这个历史的周期率,必须时刻保持忧患意识。曾几何时,苏共何其强大,苏联何其强大,现在早已是“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了。我们党的历史超过了苏共,我们党掌握全国政权的历史还不及苏联。到本世纪中叶,我们党的历史将接近130年,新中国的历史将达到100年。邓小平同志说,“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还需要一个很长的历史阶段,需要我们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那是多少年?要按千年来计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这个漫长历史进程中,确保中国共产党不垮、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倒,是一个极难极大的风险挑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多次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就是要告诫全党时刻牢记‘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

(二)始终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

党的十九大报告开篇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党从登上中国政治舞台的那一刻起,就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党的一百年,就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不管形势和任务如何变化,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惊涛骇浪,我们党都始终锚定奋斗目标,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近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正是由于始终坚守这个初心和使命,我们党才能在极端困境中发展壮大,才能在濒临绝境中突出重围,才能在困顿逆境中毅然奋起。他告诫全党同志,忘记初心和使命,我们党就会改变性质、改变颜色,就会失去人民、失去未来。他强调,我们党要求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提醒全党同志,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三)始终坚持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

理想信念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支柱、力量之源,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信仰信念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在新时代,坚定信仰信念,最重要的就是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是我们增强“四个自信”最坚实的基础。

(四)始终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发展有其规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极被动的。只要把握住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顺势而为,奋发有为,我们就能够更好前进。我们党就是顺应十月革命胜利和社会主义兴起的世界发展大势而诞生,并走在时代前列的。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始终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把握历史大势,正确处理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善于抓住和用好各种历史机遇。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分析把握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人民抗日救亡强烈愿望的大势,促成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并最终团结带领人民赢得了抗日战争伟大胜利。中华人民共和国也是顺应“东风压倒西风”的时代大潮诞生并站住了脚的。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也是基于我们党对时代潮流的深刻洞察,对世界大势进行科学判断而作出的。从此,我们实现了党和国家工作中心的转移,一往无前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大幕。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五)始终坚持以人民中心

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百年大党”重要论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守的是人民的心。我们党来自于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纵观党的百年历史,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无穷的智慧和力量。我们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众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联系。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同志,要永葆蓬勃朝气,永远做人民公仆、时代先锋、民族脊梁;要永不脱离群众,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要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把14亿中国人民凝聚成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六)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

中国共产党从一个只有50多人的“年幼的小党”,成为拥有9100万党员、领导着14亿人口的世界最大的执政党,靠的就是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世界上没有哪个党像我们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走过的历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走过的历程,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泪水写就的,充满着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这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不能忘却、不容否定的壮丽篇章,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继往开来、奋勇前进的现实基础。我们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是一个接续奋斗的历史过程,是一个救国、兴国、强国,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完整事业。经过我们党的不懈奋斗,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到1949年,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又经过29年的奋斗,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经过改革开放的伟大革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 百年奋斗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谱系。这些宝贵精神财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之中,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

(七)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百年大党”重要论述中讲的最多的问题,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永恒课题,也是新时代亟须破解的时代之问。世界上的一些大党、老党,刚开始执政时也都能够代表那个时代的潮流和人心所向,但是到后来就逐渐地落后于时代,最终被淘汰出局。中国国民党是这样,苏联共产党也是这样。如何走出这个历史周期率?如何使中国共产党永葆生机活力,永远走在时代前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百年历史,也是我们党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险的历史。”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

(八)始终保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

“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把中国共产党建设成为一个坚强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保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十分重要。苏共是被谁打败的?法西斯德国没有打败它,美国也没有打败它,真正打败它的它自己——党内出了问题。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始终保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我们党一成立就把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视为党的生命,确立了民主集中制这一根本组织制和领导制度,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以开展批评和我自批评来解决党内存在的矛盾和意见分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中央制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依据和基础。只有党中央有权威,才能把全党牢固凝聚起来,进而把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要教育引导全党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全党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九)始终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

思想就是力量。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思想指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回望百年奋斗路,在近代中国最危急的时刻,中国共产党人找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并坚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华民族历经几千年创造的伟大文明,使中华文明再次迸发出强大精神力量。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创新。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100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为增进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统一提供了坚实思想基础。我们要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十)始终注重总结运用党的历史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发表大量关于“百年大党”的重要论述,除了适逢建党100周年这个重要时间节点之外,更重要的是为了总结运用党的历史经验。他的许多讲话都是从总结运用历史经验角度讲的。注重运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中国共产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党的经验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从书本上抄来的,而是党在历经艰辛、饱经风雨的长期摸索中积累下来的,饱含着成败和得失,凝结着鲜血和汗水,充满着智慧和勇毅。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历史是最好的老师”;“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我们要抓住建党100年这个重要节点,从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出发,总结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不断提高治国理政能力和水平,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朝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

三、“百年大党”何以风华正茂、青春永驻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到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意在强调,中国共产党百年风华正茂,不仅是因为我们为之奋斗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是“千秋伟业”,而“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更因为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百年来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才有了“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为了使中国共产党永远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青春常在,他才提出“百年大党”风华正茂、青春永驻的殷殷嘱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百年大党”的重要论述,要在以下5个方面加倍努力。

(一)必须推进理论创新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部实践中产生的理论结晶,是推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科学指南,是引领中国、影响世界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我们要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二)必须保持奋斗精神

保持和发扬奋斗精神,是我们党取得革命、建设、改革巨大成功的根本原因。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中国共产党能否始终青春永驻,最终看如何在实践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如何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行稳致远,如何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就需要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永远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我们要自觉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只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苦干实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就一定能够乘风破浪、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三)必须牢记根本宗旨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抱定救国救民的使命意识走上中国政治舞台的中国共产党人,一开始就以为人民打天下、为人民谋幸福为己任,因而把全国人民团结在自己的旗帜下。100年来,全国人民的拥护成为中国共产党人取得一切成就的根本原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秉持“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境界情怀,带领全党着力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住房、医疗、教育、就业、社会保障等问题,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织密民生保障安全网,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关心人民的安危冷暖,关注人民的新期待和新愿望,着力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人民都过上好日子。始终坚持和用好群众路线这个“传家宝”,持续深入改进作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不断展现新时代共产党人的优良作风和崭新面貌。

(四)必须发扬斗争精神

中国共产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一出生就铭刻着斗争的烙印,一路走来就是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我们讲的斗争,不是为了斗争而斗争,也不是为了一己私利而斗争,而是为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知重负重、苦干实干、攻坚克难。要勇于思想斗争,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进一步增强向习近平总书记、向党中央看齐的意识,勇敢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刀刃向内,敢于向自己内心世界的非无产阶级思想杂念举刀,向党内一切违背党的宗旨、党性原则的不良风气亮剑。要勤于事业斗争。中流击水,不进则退,共产党人就是要保持一股“越是艰难越向前”的英雄气,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以锱铢必较的认真劲较真碰硬,在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各项事业上下足斗争的功夫。昨天的成功并不代表着今后能够永远成功,过去的辉煌并不意味着未来可以永远辉煌。我们要抓住建党一百年这个重要节点,从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出发,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发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的斗争精神,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不断书写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新的壮丽篇章。

(五)必须勇于自我革命

在百年非凡历程中,我们党一路风霜雪雨,历经无数磨难、战胜无数艰险,创造了彪炳史册的辉煌业绩,始终保持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根本在于我们党具有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百年中国从睁眼看世界、到叩开世界的大门,再到重新走进世界舞台,直至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在引领新的伟大社会革命的道路上,跳出历史周期率,仍是摆在我们党面前的重大课题。全面从严治党是党长期执政的根本保证,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我们党虽然已经执政70多年,但绝不意味着已经天下太平、江山稳坐了。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是尖锐的、严峻的,党内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对此,必须保持高度的警觉,保持清醒头脑,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对影响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问题始终紧盯、露头就打、绝不姑息。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使党不断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中强筋壮骨,使党始终保持坚强战斗力、旺盛生命力、强大感召力,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同志们: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百年大党”的重要论述,实际上就是通过总结“百年党史”对“百年大党”“大的样子”的集中展现和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宝贵经验、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系统回答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的深刻道理,系统回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深刻道理,使我们更加深刻明白“我们从哪里来、现在在哪里、还要往哪里去”,更加清晰理解“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从而不断坚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历史定力,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百年大党”的重要论述,也为广大党史工作者坚持正确党史观树立了典范。在今年2月20日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树立正确党史观”的要求。他指出,唯物史观是我们共产党人认识把握历史的根本方法。要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要实事求是看待党史上的一些重大问题,既不能因为成就而回避失误和曲折,也不能因为探索中的失误和曲折而否定成就。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澄清对党史上一些重大历史问题的模糊认识和片面理解,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我们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一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百年大党”的重要论述,以此为指导和统领,深化党史人物研究,推动包括党史人物研究在内的党史研究繁荣发展,更好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以优异成绩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