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咸宁推出广播节目《一百年一百讲——香城党史故事》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8-20   
分享到 :

湖北省咸宁市史志研究中心充分挖掘本市红色历史资源,联合市广播电视台推出广播节目《一百年一百讲——香城党史故事》,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

提前谋划,打磨精品。为喜迎建党100周年,市史志研究中心在2020年下半年开始谋划“一百年一百讲——香城党史故事”专栏,从2021年1月1日起在FM88.1咸宁综合广播正式开播。栏目紧扣“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注重在史料选取、讲述人安排、录制打磨等环节下足功夫,力求期期都精彩,场场有掌声。在史料选取上由专人负责从咸宁党史档案文献中挑选党史故事,确保故事源于真实历史,覆盖咸宁党史重要阶段、重大事件、重点人物;在讲述人选安排上除市、县两级史志研究专家学者外,还邀请党员领导干部、退役军人、红色企业家、基层党员和群众代表广泛参与;在节目录制上邀请党史专家、撰稿人、讲述人、专业主播和听众代表进行录制前审稿座谈,提出修改意见建议,讲述人根据意见建议对讲述语气、情感、用词等方面进行修改完善,力求做到通俗易懂,生动感人。

用足资源,讲出深度。“正月里来是新春,咸宁出了个聂洪钧,打倒土豪和劣绅。五月里来是端阳,咸宁出了个曹振常,土豪劣绅命不长……”这是第19期“香城党史故事”的讲述现场,家门口的“活教材”、浓浓的“乡土味”让党史故事讲述生动鲜活,引人入胜。该栏目坚持每天上午8点至8点15分在咸宁综合广播准时播出,内容涵盖咸宁党史中的典型事例、英雄人物和精彩故事。从首批红色政权诞生到革命根据地发展,从彭德怀、罗荣桓等开国元帅的咸宁足迹到何功伟、钱瑛等咸宁籍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从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到改革开放的光辉历程……讲述人将一个个发生在鄂南大地上的红色故事变成一堂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从地理上、情感上拉近党的历史与人民群众的距离,激发党员群众学习党史的热情。

立体传播,扩大影响。节目以线上线下联袂的方式,通过广播电台、“云上咸宁”APP、融媒体公众号、抖音短视频、“村村响”平台等渠道进行转播转载,让“红色好声音”飞进千家万户。节目播出后,社会反响强烈,群众纷纷点赞,各地各单位将其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内容纳入到支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之中;一些退休老党员、老干部及社会人士纷纷响应,主动报名参与活动,目前共有63位嘉宾走进直播间参与党史故事讲述。同时,市史志研究中心结合实际,以微宣讲、微党课等形式,持续推进“一百年一百讲——香城党史故事”走进社区、革命遗址和中小学课堂。目前“一百年一百讲一一香城党史故事”已制作83期,累计播出(含重播)832期,“咸宁人民广播电台”官方微信号连载55期,收听和点击量达700余万,被列入全市党史学习教育特色做法,获中央《党史学习教育简报》推介。

(湖北省咸宁市史志研究中心 党史研究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