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精神与百年梦想

作者:李捷    发布时间:2021-08-23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

《奋斗与梦想》,李捷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

《奋斗与梦想》这本书,是专讲近代以来中国人的追梦历程的。这个梦,就是专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因此,这个追梦历程,也自然要从1840年后这个复兴之梦的产生与兴起开始讲起。

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中,梦想与奋斗,从来就是紧紧连在一起的

中华民族,是一个勤劳务实的民族,也是一个充满理想与奋斗精神的民族。在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中,梦想与追求,梦想与奋斗,梦想与挫折,梦想与抗争,梦想与胜利,从来就是紧紧连在一起的。梦想越崇高、越伟大,付出的牺牲就越巨大。

远古以来,中国就流传着“女娲补天”“羿射九日”“神农尝百草”“精卫填海”“愚公移山”等传说,代代相传,家喻户晓,渗入了中国人的精神世界,化作中华民族历史文化基因的一部分。

农耕文明形成以降,《周易》中便有“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天地革而四时成,汤武革命,顺乎天而应乎人。”这些思想告诫后人,不能因循守旧、坐享其成,而要自强不息,在顺天应人中化成天下,实现远大抱负与理想。

先秦时期,中华文明经过漫长的积累,出现了一次伟大的思想觉醒,对后世中华文明走向产生极其重大的影响,中华文明的思想元素开始真正具有了“中华”特色。诸子百家丰富多彩的思想,对人与社会关系、人与国家关系、国家与民众关系有了深刻反思,提出多种多样的社会理想。

汉唐以后,以儒家为中心、包容多样、博采众长的中华民族思想文化格局形成发展,进一步形成了以“大同社会”“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民如水,君如舟,水可载舟,亦可覆舟”“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等为代表的社会理想,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华民族子孙砥砺前行。

这些社会理想,在中国近代国运式微、制度腐败、内忧外患频仍、动乱战乱不已的情况下,难以为中国找到救亡图存、革故鼎新的新出路与新道路,难以真正解决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历史性新课题。但是,在中国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领导、马克思主义指导、社会主义道路并取得成功后,这些社会理想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标志,在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向强起来跨越的征途中,依然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成为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基因。

对美好社会理想的追求,是中华民族在挫折中前行的巨大精神力量

中国古代形成的许多重要思想,今天对治国理政、道德修养、精神文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增强民族团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依然发挥着重要作用。

对有着5000多年从未中断过的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来说,对历经沧桑与磨难而历久弥新、保持旺盛活力的中华民族来说,对美好社会理想的追求,就是不断激励其从灾难中奋起、在厄运中抗争、在战乱中聚合、在挫折中前行的巨大精神力量。正是有对美好社会理想的不懈追求,中华民族才能不断励精图治、革故鼎新,紧随时代前进的步伐,从原始社会走向奴隶制社会,又从奴隶制社会走向封建社会,再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苦难深渊中跃出谷底,经过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终于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康庄大道。

这种对美好社会理想的不懈追求,深刻地影响着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既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支撑,也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禀赋,使中华民族在5000多年艰难曲折的历史中形成了伟大的创新精神、奋斗精神、团结精神、梦想精神,成为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走向强起来的强大精神动力。

这种对美好社会理想的不懈追求,深刻地决定着中国近代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根本走向,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根据自身经历最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领导、马克思主义指导、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文化基因。

完整地回顾1840年以来中华民族经历的奋斗与梦想,中国人所经历的追梦历程

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追求,有每个时代的发展逻辑与发展主题。中国近代以来,对美好社会理想的不懈追求,集中地表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要实现民族复兴,就必须完成彻底摆脱历史厄运、赢得中国革命胜利、大踏步赶上时代潮流这三个历史性跨越。

中华民族要想彻底摆脱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厄运,实现“小康社会”和“大同世界”的理想,就要进行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的民主革命。中国革命要取得胜利,面对强大的敌人和“一盘散沙”的民众,就要有大公无私、兼济天下、以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己任的革命阶级和革命政党。

中华民族要想大踏步赶上时代潮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要建立起适合本国国情的良制善法,在中国革命和建设取得成功的基础上,不断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

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继承了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和精神追求,从成立之日起就把人民幸福、民族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成为团结带领中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领导核心与民族脊梁。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过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就是同中华传统文化精华相融合、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形成、发展和不断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的延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有着深厚的中华历史文化基因,凝聚和接续着中华民族对美好社会理想的不懈追求。

(作者为求是杂志社原社长、中国史学会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