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广北抗战精神研究取得重要成果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8-24   
分享到 :

近日,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委党史研究中心《论广北抗战精神》获东营市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理论研讨会成果一等奖,填补了东营区抗战历史研究的空白。

抗日战争时期,广北(广饶县北部,今东营市东营区)抗日根据地是整个清河区(后为渤海区)抗日根据地的核心。今年以来,东营市东营区委党史研究中心把广北抗战精神作为党史研究的首要课题,认真梳理广北抗战历史,专题研究清河区(渤海区)党委、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三支队(清河军区、渤海军区)、广北县委、广北县政府的抗日斗争,并将当时著名的抗战人物、著名战斗和著名抗战事件作为研究重点,总结提炼蕴藏在广北军民中的抗战精神。

《论广北抗战精神》将广北抗战精神的主要内涵总结提炼为:信念、勇敢、奉献、开拓、爱民。信念,即对毛泽东和党中央抗战思想坚定不移的信仰;勇敢,即面对强敌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顽强抗争;奉献,即为了民族大义勇于牺牲个人利益甚至生命;开拓,即攻坚克难,创造性地开展平原抗战的各项工作;爱民,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赢得人民群众的依赖和支持。

(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