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中的百年党史》出版

作者:栗云    发布时间:2021-08-3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

中国共产党已走过百年,波澜壮阔、亮点繁多的百年党史该如何展现?会议文件讲话众多,又该如何让群众爱读?该如何反击鱼目混珠、混淆视听的历史虚无主义?对于这些问题,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研究部主任李颖思考了多年,也进行了一些尝试。尝试的成果,便是这本展现在读者面前的《文献中的百年党史》(学林出版社出版)。

我们党在长期奋斗历程中形成的大量文献,记录了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艰辛探索的奋斗历史,记录了党在不同历史条件下完成伟大艰巨任务所积累的宝贵经验,是治党治国宝贵的政治和精神财富。党的文献是党史研究的基础,离开了党的文献,党史研究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文献中的百年党史》依据“几代中国共产党人智慧的结晶”的党的重要文献,每年以一件(组)珍稀文献(包括图片)为引,100年选取100个(组)重大事件,全面反映党的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和自身建设史,着重讲述时代英雄和普通人物的感人故事,点面结合,串联起中国共产党100年奋斗历程构成一部简明百年党史。

全书纵向体现党的历史分期的同时,注意全面反映党的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和自身建设史。在努力做到大视野大格局大站位的同时,注意讲述时代英模和普通人物的感人故事。作者通过近400幅的历史图片,采用故事的笔法辅助史料叙事,使得这部30万文字的图书读来不仅毫无枯燥之感,而且越读越有味道。